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始丰溪获评 “长江经济带最美河流”
2019年04月24日 16:53:02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陈赛

  水清岸绿,鸟语花香,这些年随着水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河道展露出了“新颜”,成为城市中一道流动靓丽的风景线。近日,国家水利部公布了“助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长江”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2018年度竞争考核评比结果,天台县始丰溪获得了“长江经济带最美河流”称号,这也是我市唯一一条获此殊荣的河流。

  始丰溪是天台的“母亲河”,流经天台境内13个乡镇,在天台县境内长52.8公里,境内流域面积1100余平方公里。

  始丰溪,曾经因上游无水利工程调控,水流量只能“听天由命”,因而旱涝灾害频发。后来,始丰溪流域慢慢兴建起较多的大中小型水库以调蓄洪水,两岸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逐步得到了保障。接着,始丰溪又先后开启两轮整治,新建的堤防护岸提高到了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

  近年来,天台县按照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河湖治理中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突出文化引领,有效落实了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措施。“对于始丰溪的整治,我们是坚持将治水和景观生态相结合。”天台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河道治理中,我们把天台山文化元素融到水利建设的设计、施工、工程名称、工程造型、工程效益等各个方面,让人们从建成的水利工程中充分感受到悠久的历史、优美的环境,实现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

  通过治理,始丰溪已经成为天台百姓心目中的一条“城中溪”、“生态溪”、“休闲溪”和“文化溪”。溪两岸建起了天台新城,“拓溪成湖”而建的始丰湖公园,成为了天台新的“城市客厅”。

  据了解,“助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长江”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是由全国总工会牵头,水利部与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联合主办,长江水利委员会承办的。2018年,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水利系统和省(市)总工会全面参与先期开展的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建设最美河流湖泊等2项劳动和技能竞赛。竞赛组委会经过对143个参评对象的严格审核,最终评选出了19条最美河流(湖泊)。

标签: 天台县;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水利部;整治;劳动;风景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