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成长中的台州公共图书馆
2019年04月25日 15:22:0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单露娟

  仙居县图书馆白塔医院特色分馆。

  图书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灵魂,它的存在让文化有了更多生长的可能,也让文化有了沉淀的空间。近几年,为了打造“书香台州”,台州公共图书馆做了诸多努力,满足着读者日益增长的阅读需求。

  硬件设施不断完善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加良好的阅读环境,近几年,台州各地图书馆的硬件设施都在不断进步和完善。

  “我们不是最新最大的图书馆,但一直在努力做到最好。”台州市图书馆馆长毛旭介绍,刚开馆的时候,市图书馆只开放了一些基础服务空间,主要集中在一楼和二楼,服务项目主要集中在休闲娱乐层面,“随着经费增加、人员到位,我们逐步开放了地方产业图书馆、无障碍图书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图书漂流室、馆外书吧等,为市民提供多样化阅读服务。”

  记者了解到,从2010年开馆至今,台州市图书馆根据市民需求,不断调整馆内布局,开辟了一些有特色的阅读空间——清新活泼的亲子活动室、简约大方的报刊阅览室、开放舒适的市民书房……这些阅读空间不仅适应了各类活动的开展,还带动着图书馆的人气。

  2018年,台州市图书馆在一楼无障碍图书馆旁增设了朗读亭。占地不到3平方米的朗读亭,可供两个人使用,集朗读、练习、录制、演讲训练等功能为一体,采用高强度全隔音钢化玻璃,内部配备了专业的录音棚设备,包括高保真音响、头戴式耳机和专业麦克风等,能较好地保证高水准朗读体验。走进朗读亭,读者可以自主选择朗诵题材和配乐,用出声的阅读方式感受文字的力量,传达内心的感受。毛旭表示:“朗读亭的推出,是全民阅读的一个新尝试。接下来,将不定期举办朗读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市民的朗读热情,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在天台县图书馆馆长王水球看来,阅读场馆硬件设施的更新,对于图书馆的发展颇有影响。“天台图书馆本馆占地面积只有1600多平方米,因为建造较早,硬件设施老旧,缺少开展读书活动的空间。2018年底,天台县图书馆国大容园分馆建成并对外开放,服务功能大大增强。”王水球欣喜地说。

  在分馆开馆之前,天台县图书馆开展读书活动,需要借用其他单位的场地。有了固定空间后,图书馆的活动多了起来,举办时间也比较固定。“今年初,我们开设了天台山人文大讲堂、贝贝国学课堂等,很受读者欢迎。”王水球介绍。

  其他县(市、区)也不甘落后,图书馆的硬件设施都在不断完善——椒江区图书馆对馆内布局进行了更新,开辟了无障碍阅读室,增设了盲人通道;黄岩、玉环、仙居的新图书馆大楼正在建造中……

  台州市图书馆内的朗读亭。

  阅读形式趋向多元化

  “以前,图书馆似乎就是立在那里,等着读者来找书的地方。现在不一样了,我们通过举办各种各样的阅读活动吸引市民走进图书馆。”玉环市图书馆副馆长林映荷表示,“现在的阅读是一个大概念的阅读,广义的阅读,读书会、讲座、展览……这些活动都可以看成阅读的一种,和以前比起来,现在的阅读形式更趋向多元化。”

  2018年,围绕“全民阅读 书香玉环”的主题,玉环市图书馆全新打造了“Yue系列”读书推广活动,包含《好书共读》专栏、悦悦亲子课、“悦抒会”等多个子活动,读者群体涵盖各个年龄段。

  在创新阅读品牌方面,台州市图书馆已取得了不少成果。毛旭告诉记者,这些年来,馆里形成了台州市民讲堂、真人图书馆、“童萌汇”小书坊、“哈皮”小书坊、市民书友会、老年人计算机培训班、朗诵团等品牌活动,深受市民追捧。

  台州市民讲堂是台州市图书馆的一张金名片,自2011年开讲以来吸引了大量读者参加。为了满足各个领域、不同文化层次市民的需求,讲堂设置了各种类别,并随着时间推移不断丰富其主题。“目前,已基本形成‘一品六堂’的讲座品牌。”

  台州市朗诵团成立于2017年,至今已成功举办新春诗文朗诵会、“为爱发声”·2018国际盲人节特别活动等多场大型朗诵会。2018年,“哈皮小书坊”也探索了崭新的活动内容,例如首次开展了“吟诵经典诗韵飘香”公益培训班,由专业老师领头,推广以平长仄短的吟唱方式阅读经典诗文,传播传统文化。

  同样地,为了吸引读者走进图书馆,各县(市、区)纷纷推出阅读品牌,为市民搭建良好的阅读平台,如路桥区图书馆的大耳朵故事屋、弟子规公益课程,温岭市图书馆的贝贝国学、音乐绘本课等。

  读者群体趋向多样化

  自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仙居县图书馆因势利导,经过三年的努力,在全县范围内建成乡镇分馆15家、和合书吧8家、特色分馆11家、书院8家,配备大型流动图书车1辆,定期安排送书、送展览、送讲座下乡,为偏远地区群众送上精神食粮,打通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这两年,仙居县图书馆馆长蒋恩智明显感受到读者群体发生了变化:“老年读者基本上维持不变,略有增多;中小学生和中青年读者正在增多。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街面经营老板和服务员成了我们阅读的一支主力军。”

  如何得出这样的结论?

  蒋恩智解释:“一是从办证群体可以看出,中青年办证数量明显上升。二是从借阅图书类别上也可以看出,经营管理类书籍颇受欢迎。三是我观察到,以前沿街店面的商家经常玩麻将和扑克,现在很多人手里拿着书。”

  根据不同读者群体的需求,仙居县探索开设了特色分馆。蒋恩智告诉记者,在一次馆长培训中,他受到北京大学李国新教授的启发:“读者年龄不同、群体不同,阅读内容也不同,阅读层次、研究方向也不同。他们更喜欢自己结群,有自己的一个阅读空间,可以自由地谈论,更深入地交流,朝着更深的方向研究。”

  回仙居后,蒋恩智根据实际考虑,开设了特色分馆:“目前我们已经建成社区矫正中心分馆、人寿财险分馆、妇幼保健院分馆等11家特色分馆。在妇幼保健院分馆,我们特别配备了医疗健康方面书籍;在社区矫正分馆,我们配备了法律、教育、励志人物等方面的书籍。总之,选书都有针对性。”

  数字资源推广力度不断加大

  走进台州市图书馆,人们很容易被大厅里的几台机器吸引。

  这些机器,有的可以下载电子书,有的可以阅读报纸期刊,有的能听音乐。它们专门为读者提供数字阅读服务。

  除了增设线下的机器,市图书馆还在线上构建了强大的数据库。“数据库有些是自建的,有些是购买的,有的与省里的资源共用。”毛旭介绍。

  记者了解到,在“台州市图书馆统一检索系统”的自建数据库中,有“台州府城古井数据库”“台州市古树数据库”“叶文玲文学馆数据库”等7项独具特色的数字资源;授权数据库有18项,当中既有“阿帕比民国期刊”“万方医学网”等专业性较强的资源,也有适合孩子们的“贝贝国学教育”“中少快乐阅读平台”等;“万方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则是与省里联合采购的。

  毛旭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图书馆加大数字资源的推广力度。“我们把大量的数字资源放在‘台州市图书馆’服务号上,读者可以在上面查找部分电子书。另外,读者只要将自己的读者证和服务号绑定后,就可以在上面读取到借阅情况等信息。普通读者如果借的图书逾期了,服务号会自动推送提醒。如果想继续借阅,读者只要在上面点击续借就可以,免去跑图书馆。”

  值得一提的是,市图书馆开启了信用借阅。毛旭介绍:“支付宝芝麻信用分在550分以上的读者,可以免押金办证。不管是台州内的,还是外地的,只要实名认证了,都可以在图书馆借书。”

  在他看来,通过“信用+阅读”借阅新模式,可以让更多市民享受到阅读的便利,将传统的公共文化服务与时代接轨,鼓励更多读者体验诚信借阅,营造全民阅读之风,“慢慢地,图书馆将会取消押金和实体证”。

标签: 图书馆;台州市;仙居县;数字资源;市图书馆;数据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