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让生命不因溺水凋零 ——仙居防溺水工作纪事
2019年05月10日 08:50:5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张光剑 通讯员 曹红兵

  台州日报5月10日讯(记者 张光剑 通讯员 曹红兵)5月8日下午,仙居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和冬泳协会工作人员一起走进仙居县实验中学,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仙居,山清水秀,风景如画,美丽的溪流在向世人展示仙居风景的同时,也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如何防患于未然,减少溺水悲剧的发生,成为摆在仙居面前的一道难题。自2017年起,仙居县积极探索,创新举措,扎实推进防溺水全民大行动。

  经过两年持续努力,该县水域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溺水事故和死亡人数连续两年实现“断崖式”下降。全省、全市防溺水工作现场会,“红十字应急救援演练”相继在仙居召开,防溺水“仙居模式”作为经验在全市推广。

  全域排查织密织牢“防护网”

  连日来,仙居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队长吴汝军带队在永安溪沿线巡查,并在水深河段设置警示标志。

  永安溪是仙居县的“母亲河”,横贯仙居全境,主流长141公里,流域面积2702平方公里,2017年被评为中国最美家乡河。然而,每年夏秋时节,很多美丽的生命却在这里凋零。

  痛定思痛,2017年,仙居县组织各职能部门开展水域大排查活动,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摸清底数并逐一建立台账,将全县水域划分为封闭式水域和开放式水域,实行分类分级重点防控。据统计,全县危险水域共设立2300根救生杆、1050个警示标识牌,配备救生圈、救生绳、“跟屁虫”等救援装备1500余件。

  同时,该县耗时两年安装了300个摄像头,建立起覆盖永安溪主河道及朱溪港、十三都坑、九都港等重点水域的河道管理视频监控系统,监管人员只要下载APP就能随时查看水情,为仙居的防溺水工作戴上保护锁。

  通过对历年发生的溺水事件的分析总结发现,该县近60%的溺水死亡事故是由河道非法采砂产生的深坑暗潭引起的。为此,仙居县全面开展河道非法采制砂专项整治行动,重拳严打乱采乱挖现象。同时,仙居县委、县政府拨付专项经费,对非法采制砂遗留的深坑暗潭全部实施回填改造,并逐一设置隔离防护措施,有效消除安全隐患。至目前,该县共破获非法采制砂案件6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8人,依法移诉26人,特别是成功侦破“永安溪非法采砂案件”,打掉非法采砂团伙2个、依法判决11人,极大震慑了河道违法犯罪,有效遏制了溺水死亡事件的发生。

  全域巡防守护生命之花

  5月4日下午1点左右,三名男子在永安溪木口湖河段游泳,其中一人腿部抽筋遇险,被在巡查的仙居县冬泳(水上救援)协会副会长马灵建及时救起。

  全民参与,全域巡防,是仙居县防溺水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了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仙居县通过建立巡查机制、成立专职巡防队、组建义务巡河队,全面加强重点水域、重点时段的人力巡防,对露营、烧烤、游泳集中区域,落实专门人员进行驻守防范,采取无人机常态巡逻、重点时段限制人流等措施,进行“死看硬守”。县水利局、教育局、各乡镇(街道)、各村(居)干部、各支义务救援队联合开展水域巡查工作,同时,将河道防溺水巡查列为派出所日常巡逻重要内容,将危险水域列为必巡点和签到点,结合河道警长职责,常态化开展水域巡逻检查。至目前,全县共有1300多人参与防溺水日常巡查,其中河道警长120人、网格员626名、村(居)干部群众600多人。

  此外,仙居还将全县6支民间救援队纳入社会应急救援体系,建立由110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统一接警、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公安、医院、救援队共同处警的快速救援机制。同时,利用各支救援队每日游泳集训机会,采取“一线分散蹲点”的方式,在全县各个人员集聚水域,开展义务巡逻和现场防溺水知识宣传,遇到警情,第一时间救援。目前,全县6支民间救援队有队员320余人,其中一线骨干搜救队员145人。

  立夏过后,天气开始炎热,余小中每天都要到村口韦羌溪,仔仔细细地沿着韦羌溪走上一圈。

  韦羌溪有着“江南九寨沟”美誉,能游泳的水域有5公里,溪水清澈见底,可最深的地方足足有五六米深,水下更是暗流涌动。这里每年都有溺水死亡的悲剧发生,但每年还是有络绎不绝的游客慕名而来。

  “每天不来这里看看不放心。”作为仙居频繁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域之一,余小中和村里的义务巡逻救援队,每天都要花上几个小时来巡上几圈。每天来这段水域巡逻的,除了余小中他们,还有猎鹰救援队、冬泳协会等民间救援组织和白塔派出所的巡逻队。

  平安是第一民生,防溺水工作就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几年来,仙居县纵深推进防溺水工作,持续深化部门联动,不断巩固全民参与,织密织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实现溺水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努力打造平安仙居水域。据统计,2018年,全县溺水死亡人数同比下降80%,成功救援溺水群众76人,其中未成年人8人。

标签: 仙居;永安溪;溺水;防溺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