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试行“街长制” 百名街长一个月处理城市问题上万件
2019年05月15日 14:06:2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周子凝 通讯员 马梦琦 陈芳芳

  台州日报5月15日讯(记者 周子凝 通讯员 马梦琦 陈芳芳)“阿公,学校对面不要随意摆摊,放学时段人多车多的,很不安全。”刚劝离了卖石莲糊的老大爷,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城区二中队队员梁曦烨又发现温岭四中门前有几辆共享单车倒在人行道上,他立马上前扶起。

  作为温岭市区南屏路的街长,梁曦烨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管辖路段徒步巡查发现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并现场对发现问题进行即查即改。

  这不,刚停好共享单车,梁曦烨又发现南屏路上有一辆工程车带泥上路。于是,他第一时间掏出执法终端对现场违法车辆和污染路面进行取证,然后联系中队网格长和分管队长进行协助查处。

  街长管什么、怎么管

  最近,不少温岭市民发现,路面上“城管蓝”制服出现的频率明显增多了。记者了解到,今年开始,温岭在主城区试推“街长制”。目前,已有104条道路设置了街长,基本上涵盖了所有的主次干道、学校、医院及市场周边。

  经过多次讨论、修改,温岭市综合执法局制定了《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细则》,细则规定街长日常管理和执法的内容涵盖街面秩序、市容环境、市政园林等7大类50小类问题。

  “小到垃圾桶摆放不规范、街头散发广告、非机动车乱停放,大到违章接管排水、建筑垃圾抛洒滴漏、擅自破坏市政公用设施,这些都是街长日常巡查管理的内容。”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行“街长制”可有效发挥队员们的主观能动性,提升路面见勤率管事率,变集体行动为单兵作战。同时,还将后置执法转变为前置服务,走上街头,与更多的服务对象沟通,也能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

  此外,根据细则,街长的日常工作按难易程度划分为一、二、三类问题:一类问题,街长现场即查即改;二类问题,街长要报告网格长、队长统筹处置;三类问题需要进行集中整治,立案查处,疑难问题将批转至温岭市城管委办协调处置。

  百余名街长处理万余件问题

  那么,“街长制”试行至今,有何成效呢?记者了解到,仅4月份,温岭市的百余位街长共办结各类城市管理问题达11653件,其中巡查上报办结9608件,发送温馨提示移车通知979条,办结智慧城管平台案卷1066件。而从案件类别看,市容环境类5056件、街面秩序类4128件、宣传广告1169件、市政园林类260件。

  此外,随着“街长制”向纵深推进,街长们还主动与区域商户对接,做好普法宣传;建立联系群众微信群,不定时公示违法行为;邀请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村居社区干部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做城市管理监督员。

  截至目前,系统已采集服务对象信息2849条,其中临街商铺信息1785条,流动摊贩信息104条。

  自试行“街长制”以来,温岭市主城区发现、处置城市管理问题的速度和质量都得到了大幅提升,但与“发现问题在基层、解决问题在初期”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下阶段,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进一步深化完善“街长制”,为城市治理添砖加瓦,让老百姓更加满意。

标签: 温岭市;城管;街长制;街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