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布、7个工业互联网项目签约……
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会上 台州企业掘金数据金矿
2019年05月23日 14:30:5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朱玲巧 通讯员 陈炜

  台州日报5月23日讯(记者 朱玲巧 通讯员 陈炜)“企业间一座座孤立的烟囱,通过数据‘联姻’打破了信息孤岛。”5月22日,在路桥召开的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广会上,专家们这样形容正在发生的变革。工业互联网时代,数据被称为“沉默的金矿”,一批工业互联网项目签约和台州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布,标志着台州工业互联网平台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代。

  “40137”“40285”……

  屏幕上跳动的数字,是杰克缝纫机物联网设备在线数。一台台冰冷的机器,用数据“打通任督二脉”,成了会思考的管家。每天它们会向平台“汇报”300多项数据,包括机器状态、运行状况、设备故障等。

  数据成了企业一大无形资产。企业用数据可以实现精准管理,将服装行业交货期缩短20%以上,甚至通过信息共享,解决“吃不下”和“吃不饱”的库存难题。

  会上一组数据,展现了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融合带来的魅力——

  去年,台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22.47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全省第一;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78.6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居全省第二;椒江、温岭、天台、三门列入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

  汽车、模具、智能马桶、缝制设备等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明显,多数行业转型收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台州涌现,它们敏锐地抓住了数字化转型机遇,开挖数据金矿。

  当天,台州模具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用布工业互联网平台、温岭市泵与电机工业互联网平台、杰克缝纫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一批工业互联网进行项目签约。我省正在打造“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它们会成为这“N”分之一,携手共创属于台州的数字经济新时代。

  会上还发布了台州工业互联网平台,该平台由路桥承建并自主研发。它瞄准了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成本高的难题,目标是让路桥乃至台州的万户企业走上“云端”,打造独具特色的区域性工业互联网“路桥模式”。

  “如同手机的应用商店一样,我们要建一个属于机器的应用商店,用模块化、低成本、大批量地解决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难题。”台州市工业互联网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健说。

  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会上为台州工业互联网平台蓬勃发展点赞:“台州结合产业转型特点,提出以行业搭平台和大企业建平台等形式,探索建立了一批区域级、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希望台州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应用,为我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新经验、新示范、新动力。”

  “台州将继续致力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发展,力争到2022年,建成1个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2个以上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300万台以上工业设备,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实现100%全覆盖。”台州市经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加根说。

  会上,阿里云、浙江中控、安恒工控、哲达科技、迈迪信息、传化智联等6家省级优秀工业互联网企业分享了他们的先进经验与优秀实践。

标签: 台州;数字经济;数据;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平台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