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公众开放日主打“环保节能牌”
2019年06月03日 10:24:5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章浩

  台州日报6月3日讯(记者 章浩)椒江空气质量怎么样?日常用的电是怎么产生的?对这些让市民们好奇的问题,今后椒江区会有一批专业单位不仅会向公众开放环保设施,还会告诉大家其中的运行原理。

  6月1日,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对包括台州市椒江热电有限公司在内的10家单位进行授牌,确定它们为椒江区首批生态环境科普基地,以助力全面推进环保科普工作的群众化和经常化。当天,这些生态科普基地首次开门迎来了椒江区内38名小学生和家长代表。

  监测数据实时更新

  6月1日上午10时许,刚走进云西公园不久,同学们就被立在高处的云西空气监测站里的采样头吸引住了,纷纷一拥而上把监测仪器围了起来。

  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该站的监测项目包括PM2.5等细颗粒物和各类气体,并讲解了监测站里各项仪器的运行功能。

  “监测站的仪器运转非常高效,能做到实时监测,监测结果每分钟更新一次。这样一来,监测数据就能反映实时的空气质量。”工作人员说,仪器每分钟都会把数据传回数控中心,监测人员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监控。

  “那么一旦PM2.5数据超标了,会怎么办?”看着仪器上显示的数据,有同学提问。工作人员回答,如果某个点位的PM2.5在某一时段持续增高,环保部门将根据监测站提供的信息,及时寻找到污染源。

  此外,工作人员还告诉同学们,椒江的章安、白云、前所、葭沚和大陈等区域,都有自己的空气监测站。

  烟气实现超低排放

  随后,在台州市椒江热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同学和家长们戴着安全帽,依次走进了生产车间,参观供电设备和主控室。

  现场,椒江热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同学们全面讲解了供热生产的各个流程相关知识,从燃料、汽轮机运行、烟气净化系统,以及脱硫回收、石膏制作系统等环保设施的运行。

  该负责人指着监测室里的监控数据告诉同学们:“原本很多人都以为这烟灰污染环境,其实经过我们环保设备处理,已经实现了超低排放。”

  “原来根本不知道电是从哪里来的,今天终于见到了生产电的机器。”台州市学院路小学三年级学生郭子乐说,电是经过了燃烧、输送等各种程序,才被送到千家万户,等长大后要把我们的发电系统改造得更环保节能。

  椒江区海正育才小学三年级学生施雯曦虽然对整个发电系统还不是很明白,但她说在学校和家里面,她和同学们都在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共同改善我们生活的环境。

标签: 生态环境;节能;环保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