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黄岩江口街道为一窝燕子延期拆迁一处厂房
2019年06月06日 09:28:3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谷尚辉

  台州日报6月6日讯(记者 谷尚辉)黄岩江口街道上湗王村有一处违建区块,作为老旧工业区改造利用项目,这一区块需要拆除。按原计划,其中一处厂房在上周五就要完成拆迁,但拆迁工作因为一个特殊的“拆迁户”延期了。

  5月24日,黄岩江口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蔡文勇来到上湗王村拆违现场查看情况,第二天,他们要拆除一处厂房。

  在一间待拆的员工宿舍门口,蔡文勇听到一阵鸟叫,抬头一看,发现屋檐下有个鸟窝。

  他上了二楼,仔细观察,是个燕子窝,里面还有4只待哺的雏燕。

  要不要拆?没有相关处理经验的蔡文勇打了个电话给江口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胡海滨。

  “能不能帮它们把窝移掉?”胡海滨说,他刚接到电话时,也愣了一下,以前拆迁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不知道该怎么处理。

  胡海滨说,如果直接拆除这间员工宿舍,那这几只雏燕肯定跑不了,雏燕未学会飞之前,就搬离燕窝也可能导致雏燕存活率降低,不拆又会影响项目进度。

  “这个区块由来已久。”胡海滨介绍,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里出现一些饲料厂,后来又有塑模、花岗岩加工等等企业进入,都是小微企业,时间久了,逐渐发展成一个小型的工业区。

  由于企业众多,违建现象普遍,楼栋间各种电线、电缆、网线相互交织乱如麻,形成了“空中蜘蛛网”,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这里属于必拆点位。”

  他们商量了一下,虽然会影响拆迁工作进度,还是决定延缓拆迁,保留了这间宿舍,等雏燕会飞后,对鸟窝进行迁移,再拆除。

  “将鸟窝迁往哪里也是个问题。”胡海滨说,总不能迁到一个以后还是要拆迁的地方,他们权衡再三,准备将鸟窝迁往下洋郑安置房,这是江口街道第一个套式住宅小区。

  5月28日下午,蔡文勇再次来到上湗王村查看。“我发现雏鸟已经会飞了,其实第一次看到它们时,就已经长出羽毛了。”蔡文勇笑着说。

  当天,江口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就小心翼翼地将鸟窝迁移了。

  “迁移以后,母燕就带着雏燕飞走了。”胡海滨说,燕子也是生命,总不能一拆了之,这还真是个特殊的拆迁户,希望这群燕子以后还会回来居住。

  今年以来,江口街道统一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加快老旧工业区块的改造步伐。上湗老旧工业区块是今年市级任务老旧工业区块改造提升的其中一个重要区块。

  从年初开始至今,江口街道组织执法力量,重拳出击,拆除违法建筑3处,拆除建筑面积达1.4万平方米,计划于今年年底拆除区块内全部违法建筑,拆除后全力提速安置小区建设,确保群众早日入住新房。

标签: 鸟窝;厂房;拆除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