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委改革办(市跑改办)副主任邵宣豪 时刻攻坚在第一线
2019年07月04日 05:57: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乐

  邵宣豪(左)正与同事讨论改革工作。

  浙江在线7月4日讯(记者 陆乐)7月1日上午,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人头攒动。“最近是否有群众投诉?”“群众网上办事的比例高不高?”台州市委改革办(市跑改办)副主任邵宣豪正在向工作人员了解这段时间的工作情况。

  几个月前,这个办事大厅还是邵宣豪的办公室所在。2017年,刚到台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工作的邵宣豪把办公桌搬到了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每天往返于窗口之间,直接和工作人员、办事群众面对面。直到今年3月,台州行政审批领域“最多跑一次”目标全面实现,改革重心转移扩展到公共服务等领域后,他才把自己的办公地点搬回了台州市委改革办。

  正是在这种“扎根在一线”的工作作风引领下,台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战线的同志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全省领跑快跑,邵宣豪也作为100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之一受到表彰。

  改革没有局外人

  邵宣豪是台州改革工作的“宿将”。10多年来,他当过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业务处长和分管业务的副主任,见证了台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全过程。

  2016年,行政法学硕士毕业的邵宣豪被调到台州市司法局担任副局长。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全面推开,2017年7月,邵宣豪被抽调到台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任专职副主任。明知改革困难重重,他毫不犹豫接受了这份充满挑战的新工作,并把自己的办公室从机关单位搬到了办事大厅,在改革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

  “我刚借调来的时候,工作并不主动。”邵宣豪的同事方菲说,“看着邵主任每天都以主人翁的精神工作在一线,时不时到窗口了解情况,我也逐渐投入其中,经常到办事大厅去发现我们改革工作中可以提升的地方。”

  “没有他的鼓励,我们交通系统的这些改革成果不会这么快落到实处。”在台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梁捷眼中,邵宣豪是他的良师益友。

  作为台州市交通系统行政审批的负责人,梁捷也把办公室搬到了行政服务中心,每当对改革工作有了疑问,他就会找邵宣豪“取取经”。

  去年10月,台州交通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全市道路运输证件数字化,并开发了全国交通系统首个电子身份验证系统。“我们当时心里真的没有底,担心未来会因为没考虑到的漏洞引起矛盾纠纷。”梁捷回忆。为此,邵宣豪专门向他介绍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容错机制,以及改革可以给群众办事带来的巨大便利,这使得当地交通部门下定决心推进数字化改革。梁捷说:“他鼓励所有方便群众的创新,也愿意为我们出谋划策。”

  群众满意是最大成就

  周末,台州市民可能在某个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偶遇”邵宣豪。他常常亲身体验窗口办事效率,通过暗访找到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

  回到改革一线不久,邵宣豪就发现不动产登记业务花费时间较长,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办事体验。随后,邵宣豪就拿着任务清单到各个职能部门和相关同志“磨嘴皮”。

  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协调处处长庞虎林回忆:“他当时从改革大局和‘最多跑一次’服务群众的理念,讲到了相关业务流程、信息化推进等,向相关职能部门的分管领导、业务处长和窗口经办人员说明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邵宣豪的较真,使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长从当时的3天压缩到了现在的50分钟。

  2017年下半年,邵宣豪又发现群众在办理复杂事项时需要在不同部门窗口间来回跑。为了扭转这一局面,他力推“受办”分离改革,提出让部门交出业务受理权。群众办事由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一窗受理”后,在办事系统后台进行分类流转,以“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为此,他一次次上门和各个职能部门沟通协调。截至2018年底,台州全市市县两级窗口数从1213个减少到842个,办事效率提升35.25%,群众办事满意率明显提升。

  2018年12月,有群众反映在办理“农民房建设”业务时遇到了相关部门的推脱,邵宣豪了解情况后,当即协调解决了这个问题。问题解决当月,他提议在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了“最多跑一次”疑难复杂事项办理专窗,收集群众跑多次的事项,并及时研究解决。

  去年以来,“最多跑一次”改革逐渐向公共服务领域和基层末梢延伸。为了减轻基层负担,用制度和技术创新助推改革,邵宣豪把推动“无证明城市”创建作为自己的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台州全市已取消证明材料7285件,一年可为群众减免提交证明材料350万件次。但是,邵宣豪并不满足:“打造‘无证明城市’实现了便民利民和基层减负的双赢,亲眼见到改革成果在自己身边惠及越来越多的人,我很欣慰。但是按照台州市‘五心’妈妈式服务的理念要求,我们还需要更加努力,让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标签: 改革;群众;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907/W020190704318215140304.png

台州市委改革办(市跑改办)副主任邵宣豪 时刻攻坚在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