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守卫生命 无私奉献 ——仙居民间救援队发展纪事
2019年07月23日 13:15:1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张光剑 通讯员 张宇

  台州日报7月23日讯(记者 张光剑 通讯员 张宇)日前,台州全市消防骨干培训现场会在仙居县举行。全市各消防站20余名具有水域和绳索救援经验的骨干参加相关理论学习、操作训练、经验交流等。活动中,浙江省红十字(仙居)应急搜救队熟练的水域横渡救援、孤岛救援、支点和锚点制作等技术让大家纷纷点赞。

  浙江省红十字(仙居)应急搜救队是仙居一支民间救援队。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仙居县社会力量参与抢险救援工作不断深入,目前,共有民间救援队伍8支,人员总数达500多人。

  为了社会公益,他们无私奉献

  7月6日,来自上海、江苏的16名“驴友”在仙居丽人谷溯溪游玩时遭遇突发暴雨引发的山洪,陷入险境。

  得知险情后,仙居各大民间专业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赴救援现场,配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救援。经过彻夜营救,遇险的14名“驴友”被安全救出。

  丽人谷救援仅仅是仙居民间救援队众多救援中的一个缩影。

  7月初,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仙居各救援队已经连续参加多起救援事件,共营救了22人。

  哪里有需要,哪里有救援,哪里就有仙居各大救援队的身影。救援队当中有农民、企业职工、医生……他们从各个平凡的领域聚集到一起,以爱的名义默默无闻地做着一些事情,感动着一些人。

  仙居县水域搜救队队长万军立原是仙居百货公司的员工,后来下海自谋职业。前些年,他加入了仙居一支应急救援队伍,参加了不少救援活动。“参与溺水救援时,面对溺亡者冷冰冰的遗体时,感觉很痛心。”他说,“我就想,如果成立一支专门的水上救援队伍,或许更有利于从水中挽救生命。”

  2016年底,万军立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立了仙居县水域搜救队,2017年3月份正式在民政部门注册。“万事开头难,由于资金紧张,一开始买的救援设备大多是二手的。”万军立介绍,“为了我们共同的信念,再难我们也要坚持下来。”后来,搜救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

  去年5月12日,绍兴一“驴友”在仙居淡竹林坑到沙坑村这条经典线路遇险。

  接到救援指令后,仙居猎鹰救援队马上展开救援。陡峭的山道,湿滑的悬崖,毒蛇出没的丛林,救援队员们在暴雨中整整搜索了8个小时才找到该“驴友”。当时,“驴友”生命体征非常虚弱。救援人员立即对其采取措施进行急救,待他症状得到缓解后,队员们在陡峭的山崖上,一路鼓劲加油,或搀扶、或背扛,接力将其往山下运送。当到达山下目的地时,已是第二天早上7点半了。

  这样的救援对于猎鹰救援队来说,如家常便饭,一年多的时间里,队员们已经参与山地、水域等大小救援行动100多次,救援被救被困人员达300余人。

  为了更好救援,他们刻苦训练

  除了救援任务,搜救队员平时做得最多的就是开展各项专业训练,并分赴各地开展经验交流活动。仙居现在的救援队已经逐渐走向专业化,分工也越来越明确。

  浙江省红十字(仙居)应急搜救队是省级分队,也是中国红十字搜救救援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于2011年4月,是一支具备专业技能的志愿者队伍,现有队员209人,其中一线搜救队员30名,搜救犬3只。

  自队伍成立之始,救援队给队员们安排了攀登技能、军事训练、地图判读、GPS应用等专业技能培训,拉练演习等山地救援时必不可少的实践训练,更带着队伍参加国际、全国、省、市各级救援技能大赛,以演促练、以赛促练……

  “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学习交流中,我们队员的眼神越来越坚定,动作越来越规范,思路也越来越清晰,整支队伍的战斗力也越来越强大。”浙江省红十字(仙居)应急搜救队队长方浙说。

  随着队伍的壮大,救援次数的增加,社会影响力的扩大,仙居的民间救援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支持。

  “救援完全是公益的,不收一分钱。”采访中,多支救援队的负责人均表示,日常的训练及装备都很烧钱,现在政府和许多企业给予他们很大的支持。

标签: 仙居县;救援;红十字;搜救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守卫生命 无私奉献 ——仙居民间救援队发展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