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推进“两抓”年积蓄新动能——台州固定资产投资领跑全省
2019年08月05日 09:13:5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陈兴多

  台州日报8月5日讯(记者 陈兴多)打开台州上半年的投资“成绩单”,一组数据让人眼前一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高于省均1.2个百分点,增速排名全省第一;民间投资增长22.9%,剔除房地产部分的项目,民间投资增长39.7%,均居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增长分别达到19.7%、25.1%、21.3%。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1.3%,高于全省20.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台州投资势头强劲,领跑全省,缘由何在?

  聚焦“两抓” 主攻项目

  新年伊始,一场“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的热潮在台州大地迅速铺开。

  开展“两抓”年活动,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部署。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就召开全市“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动员会,要求全市上下全面强化实体经济这一“稳”之根基,全力突出产业项目这一“进”之动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

  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所在,产业项目是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抓产业项目,就是抓住了推动台州赶超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会后,市委市政府发布了“两抓”年实施方案,并专门组建“两抓”办,在市发改委设立办公室,实行实体化运作,统筹协调全市“两抓”年活动,围绕“七大工程”和“7个100”项目计划,研究制定了“两抓”年的“施工图”和“项目表”。各县(市、区)都设立相应的“两抓”机构,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两抓”工作格局。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周赴县(市、区)开展项目督查调研。市级各部门、各县(市、区)督查调研活动紧锣密鼓。

  市政府建立了重大项目“双进”工作协调机制,实行“部门每月协商、分管副市长每月研究、市长每两月协调”工作制度,加强对重大项目引进、推进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疑难破解。建立重大项目引进、推进难题库,通过“双进”协调机制,项目引进、推进中的疑难问题及时得到协调、破解。

  东风吹、战鼓擂。围绕“两抓”,各地各部门主攻项目,精准施策,精心服务,取得显著成效。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上半年,全市345个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652.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4.8%;114个“4+1”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97.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2.9%;118个重大前期项目按计划推进。

  事实证明,“两抓”非抓不可,这是推动台州发展稳中求进、行稳致远的长久之计。

  着眼长远 冬泳奋进

  “我们抓发展,必须对台州长远发展负责,对台州600多万老百姓负责!”在日前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陈奕君的讲话掷地有声。

  在全市重大项目“双进”工作联席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强指出,项目尤其产业项目,是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后天的发展。今天的投资,也决定着未来的产业结构和发展后劲。抓投资,不是单纯为了稳增速,而是要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供给结构,增加有效供给。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为今后发展聚能,这也是台州冬泳奋进、狠抓项目投资的根本原因。

  市委市政府部署了一系列组合拳,着力打好湾区标志工程大会战、产业项目招商大突破、千亿产业集群大培育、科技创新能力大提升、“五心”“妈妈式”服务大落实等五场硬仗。

  2月28日,集中开工33个项目,总投资3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8.7亿元;6月6日,开工62个项目,总投资471亿元,主要集中在产业优化升级和城市有机更新两大领域……一批重大项目的落地开工,为台州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上半年,台州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21.17亿元,同比增长11.5%,居全省第三。截至6月底,100项数字化转型项目完成年度投资48%,133个5亿元以上产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14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3%……一组组数据,表明了台州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船到中流浪更急。“两抓”年行至一半,全市抓项目的势头丝毫不减。

  6月20日, 全市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百日攻坚”大会召开。市委决定,用100天时间,围绕“两抓”年工作主战场,集结重兵、集中火力,在全市开展以招商引资招大引强为突破口的“百日攻坚”。总目标就是“百日攻坚,项目破百”——力争通过100天,到三季度末,提前完成5亿元以上签约项目100个的年度目标。

  各地各部门立即行动,纷纷发出动员令。温岭市举行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百日攻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签约1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10亿元。玉环市举行“2019·玉环招商推介大会及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6个;天台县召开国央企暨上市公司合作项目推介会,现场签约重大投资项目5个,总投资达164亿元。集聚区招引总投资53亿元的吉利商业航天项目;高新区签约海尔数字科技,打造产业协同共享数字平台,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

  奋进的号角,再一次吹响!

  “五皮”“五心” 优化环境

  枝繁巢暖百凤栖。“巢”的优劣,决定了“凤”的多少。半年度飘红的投资成绩单背后,是台州推行“五心”“妈妈式”服务,不遗余力优化营商环境。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通过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区域能评+环评”和全流程再造,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项目备案到核发施工许可证全流程“最多30天”。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上线运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行投资审批事项“八统一”标准,打破11个部门间的信息孤岛,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批、批文回传三个100%常态化,做到“实时监控、处处留痕、环环透明、全程可溯”。

  聚焦“五美”目标,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统筹推动教育、医疗事业跨越式发展,着力提升“软环境”。

  ……

  一个个有形之“巢”与无形之“巢”,为重大项目落地台州提供了广阔空间。

  在推动项目落地的过程中,各级各部门拿出十足的诚意,奋战在一线。

  鉴洋湖城市湿地公园项目,黄岩区主要领导多次协调和争取,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创新模式组建项目公司,完成方案设计,最终双方顺利签约,并如期开工。

  临海市委市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主要领导领衔外出招商,上半年接洽重大产业项目31个,总投资超600亿元。

  为了争取国药健康产业园项目落户三门,该县主要领导多次赴京对接项目,首次接触就带上该县提前规划好的项目选址等相关资料。有关问题,三门县都是第一时间答复。最终,在多地激烈竞争的情况下,三门县获得国药集团的认可。

  为了进一步推动“两抓”工作,台州建立“月擂台、季例会”常态化督查机制,在全市开展比招引、比落地、比进度、比质量、比增速的“五比”活动,每月将各县(市、区)的新项目签约开工、工程落地进度、重大项目推进和工业投资增速等11项指标进行综合排名。

  通过突出以指标增速和工作排名计分,引导各级各部门打擂台、争排名,全市上下的争先意识、比拼意识被进一步激发,更加有力地推动了“两抓”年的开展。

标签: 实体经济;重大项目;产业项目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推进“两抓”年积蓄新动能——台州固定资产投资领跑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