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三门亭旁镇 在守护红色中尝到致富果实
红色资源灌溉产业之花
2019年08月06日 06:39: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李贝妮 方倩倩

浙江在线8月6日讯 台州三门的公交站牌是红色的,每每让人看得心头一热。

三门是红色精神的发源地。三门亭旁镇是“三门祭冬”非遗主题小镇,是红色小镇,诞生过浙江第一个苏维埃政权。

亭旁用红色资源灌溉产业之花,以非遗资源厚养故土情怀。红色精神在这里源远流长。如今,这里的百姓在守护这片红色中尝到了致富的甜果。

亭旁精神

被鲁迅赞为“台州式的硬气”

亭旁万山丛集,东路通海,是开展农村游击战争的理想区域。

1928年4月,井冈山会师点亮革命火种,5月26日,亭旁起义爆发。这一天,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武装推翻亭旁地区的国民党统治机构,创建工农红军,成立浙江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

1949年2月17日,亭旁地方武装配合主力部队一举解放三门全境,三门成为大军渡江前浙江省第一个解放的县。六十年后,亲历三门解放的诸敏将军,在他的著作《难忘的足迹》中把亭旁起义誉为“浙江红旗第一飘”。

鲁迅先生也曾高度评价亭旁起义的英雄们,一句“台州式的硬气”,让这座滨海城市名动全国。

2018年5月26日是亭旁起义90周年,为了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打造亭旁红色教育基地,亭旁重新修缮起义总指挥包定故居。

“当年,我爷爷就住在这里。”站在修缮一新的包定故居前,69岁的包从广眼噙泪花,感慨万千。包从广是包定的长孙。1929年3月31日,包定在杭州武林路被捕,关押在杭州陆军监狱。在狱中,包定经受严刑拷打,坚贞不屈。在刑庭上,他痛斥反动派罪行,与反动法官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他在家信中写道:“我在外面不易回家照顾孩子们,这是你们所明白的。盼教孩子们踏着父亲的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虽然我没见过爷爷,但我们家一直秉承爷爷留下的祖训:勤工俭学、诚实做人。还有拼搏和吃苦的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不仅影响族人,也一直鼓舞着亭旁镇的村民们。”包从广老人说,亭旁精神是一份宝贵的财富,值得向世人传播。

红色资源

给当地百姓带来财富

依托亭旁起义纪念馆、纪念碑、浙江省第一个苏维埃政府旧址、初心广场、包定烈士墓、包定故居、包子聪故居等红色资源,亭旁镇有了一条特色经典巡礼路线。

亭旁起义第一枪旧址——任家村的任家大院就在这条路线上,保护日臻完善。作为镇里指定的任家教学点讲解员,村党支部书记任开立常常琢磨第一枪的故事,以便更好地讲给大家听。

“我们以打造亭旁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基地为抓手,结合国家级红色经典小镇和4A级红色风景区创建工作,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加以推进。”亭旁镇党委书记奚捷表示,目前红色教育基地各工程类项目累计筹集到中央、省市县资金1.1亿元。小城镇一期项目筹资2764万元,解决了“1928”红色商业街区、海防署古城墙等新建项目的资金;小城镇二期项目筹资3500万元,解决了初心广场、宁和路外立面改造、市政工程及景观提升等项目的资金。

不久前,120名身着红军装、肩挎红军包的“战士”入驻亭旁坑下村。他们是台州市委党校军转干部培训班的学员,来参加亭旁革命精神红色主题活动。对此,坑下村主任楼可掌很有底气,“我们村是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的组成部分,全村上下都扑在红色村落的建设中,为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出力。”

“今年已经预订、将分批入住的疗休养团,已有8000人。”楼可掌介绍,目前村里有20户样板民宿投入接待,可满足百人团的要求,“如果将村里新建的小康楼都利用起来,可同时接待上千名游客。效益好的话,三四年就可收回成本。”

除了坑下,杨家、任家、芹溪等村也纷纷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各村与坑下合作,让住宿和各类现场教学紧密相连。

亭旁,这块留下众多烈士足迹的革命旧址,经过岁月洗礼,经过几代人的保护和修缮,已成为后人瞻仰的红色景点,也成了亭旁百姓的聚宝盆。

标签: 红色资源;台州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红色资源灌溉产业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