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举行全市领导干部论坛
中山大学教授张志安应邀作《网络舆情与新闻发布》讲座
2019年08月06日 14:25:2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罗浩榕 见习记者 陶宇新

  台州日报8月6日讯(记者 罗浩榕 见习记者 陶宇新)8月5日,全市领导干部论坛(第111期)举行。中山大学张志安教授受邀作《网络舆情与新闻发布》的专题讲座。陈奕君、张晓强、元茂荣、陈伟义、吴海平、周厚江、张加波等台州市领导参加,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海燕主持。

  张志安是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舆情大数据分析与仿真重点实验室主任。论坛上,张志安从突发事件的舆情态势、网络舆论生态与意识形态、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等三方面进行详细讲述,案例丰富,语言生动,对进一步做好当前舆论引导和新闻发布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张志安说,舆论是有很多人参与,并在参与过程中形成相对一致的看法。当前,网络舆情多是热点事件的“情况反映”,有真实性,但未必有代表性。网络意识形态不是传统意识形态机械的网络化,而是碎片化、娱乐化、生活化传播以及在此过程中的动态随机组合。要重视和敬畏网络舆论,但是不宜盲从和顺从舆论。

  张志安认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舆情,要做好实施新闻发布制度,有效平衡信息公开和有序管控的关系。在新闻发布时要把握及时讲真话、掌握合理的发布节奏、注意新闻发布的信息协同、持续探索新闻发布的话语创新等关键策略;在突发事件舆情处置规程中,逐步建立“标本兼治”的工作目标;善于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和舆论引导。

  针对新媒体环境下的危机传播,张志安建议:前提是要尊重民意和把握心态;要把握好面对危机时对待事实的态度、公共沟通的情感、行动中体现的价值往往比事实、行动本身更重要;要回应社会关切、减少社会质疑,做到新闻发布的主题集中、信息充分;要以足够诚恳的姿态和让人信服的做法去处理负面事件,剖析原因、详述措施、改进机制;要对危机公关的沟通文本进行话语革新,把握真诚基调,避免激化“刻板印象”。

标签: 台州市;领导干部;网络;舆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举行全市领导干部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