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记者蓝震探访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地
村民老孔:17级大风直冲家门 把门撞得哐哐直响
2019年08月11日 08:14: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蓝震



  老孔家用来支门的竹棍。

  温岭城南镇

  8月10日凌晨1点45分,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温岭城南镇登陆,很多人开始为这个海边小镇的安危默默祈祷。8月10日一大早,记者从椒江驱车前往城南镇。沿途所见,一片狼藉,一些碗口粗的大树被连根拔起;路边的岗亭、广告牌,被大风吹得东倒西歪;台风过境带来强降雨,一路上不少地方出现了积水,一些车辆只能抛锚在路中央,等待救援。

  记者蓝震探访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地

  村民老孔:17级大风直冲家门

  把门撞得哐哐直响

  到达城南镇,倒觉得这里情况没有想象中那样严重,台风已经过境,整个镇子秩序正常。这秩序的背后,是多少“逆行者”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力争把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带记者前往登陆点的城南派出所王文祎警官,是土生土长的城南人,“台风年年有,常常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想到今年不一样了,台风直接在本地登陆。”王警官和同事在台风登陆之际,一直坚守在一线,在犁头嘴码头,登上一艘艘渔船,劝回港避风的船上人员离船到临时安置点安全过渡。

  记者随后来到了距“利奇马”登陆点最近的上塘村。62岁的老孔坦言“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台风”。老孔家是一幢14年前建造的砖混结构三层小楼,一楼架空,房子对面是一片开阔的滩涂,再往远处就是像一个喇叭口一样敞开着的海面。“利奇马”带着巨大威力,从他家门前的这片滩涂登陆,17级大风直冲家门。

  “那个风大得哟,说不心慌那是假的。我想躲,我老婆不肯。后来我想也是,躲能躲到哪里去呢?”夜半时分的风雨大作中,老孔甚至做了最坏的打算:万一被房屋埋压该怎么自救……在海边生活了一辈子的老孔和妻子林阿姨,心中充满对大自然的敬畏。他们把家里能用的十多根竹棍全用上了,密密地支在了两扇卷闸门后面;楼上的窗户,则在中间横着加了一段挡板。“雨简直像是从天上倒下来,风把门撞得哐哐直响,我想这下可能要完,万一房子给吹坏了,那可怎么办……”

  还好,风雨中,小楼挺住了。夫妻俩整夜没睡好,第二天天亮后,风势减弱很多,看看左右邻居都走出家门互问平安,老孔的心这才完全放下来。

  在犁头嘴码头,和十多个小时前的风急浪高相比,此刻的风雨已经温柔了很多。在海边讨生活的渔民,见多了风雨,也怕风雨。正坐在岸边的黄大姐,看着船上的丈夫殷大哥正在仔细检查着船只损坏情况,这是他们一家收入来源的保障。见到丈夫远远地回了一个OK的手势,黄大姐放心了。


标签: 城南镇;温岭;登陆;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908/W020190811398653822504.jpeg

村民老孔:17级大风直冲家门 把门撞得哐哐直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