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离家只有300米却未能照顾好女儿 “粗心老爹”防台记
2019年08月12日 06:22: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8.jpg

  8月11日下午,江海君(左二)正和同事组织灾后自救。 记者 许峰 摄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风最大的时候,我挺害怕的。”13岁的江晨昕压低了声音说,又有些自豪,“我忍住了,没告诉他。”

  小姑娘口中的他,是自己的“粗心老爹”江海君、玉环市玉城街道人武部部长。

  玉城街道办事处距离江海君的家,只有5分钟的步行时间,但这几天江晨昕没见过几回父亲。即便见到了,也只是静静地看着疲倦的他,争分夺秒地酣睡。

  “来,搭把手把这大树杈搬上车!”8月11日下午,记者见到江海君时,他正忙着和同事清理街面上的各种障碍物。

  尽管连轴转了3天,这个精瘦的汉子却看不出太多的疲惫。

  “总的加起来还是睡了有六七个小时。”被同事称之为“拼命三郎”和“特殊材料”的江海君,却有些害怕记者采访。

  “利奇马”袭来时,在玉城街道,有着一组属于江海君的数据:转移群众近700人,耗尽4辆电动汽车电量,一天步行超过3万步,接连赶赴10个点救援被困受灾群众……

  这样的数据,对乡镇干部而言,可能并非独此一家。“这几天你女儿一个人在家没事啊?”记者问江海君。因为防台工作部署,江海君一直奔波在一线。而台风前出差的妻子虽然已返回玉环,但也参与了防台工作。13岁的女儿江晨昕,就成了狂风暴雨中的“留守儿童”。

  不断的电话、不停的救援,从8月9日风雨加剧开始,江海君压根没空想女儿。军人出身的他理所当然地认为,女儿是一个坚强且能自理的孩子,“最近又看了电影《烈火英雄》,她没问题的。”

  负责应急一线的江海君,把心放到了接警平台信息和求助人员上。一次救援行动中,3公里的涉水车程、800米的齐腰积水、黑漆漆的夜幕中屋顶随时飞下的瓦片、极有可能被吹倒的矮墙以及沉在水中的变压器、脚底下不知有没有被冲跑的窨井盖,让救援险象环生。

  在家,江晨昕对江海君有着三种称呼——“老江”“大哥”“爸爸”。前两个称呼,是在开心和闲聊时的专有名词,而后者则是严肃、说正事时的称谓。“爸爸你在哪,外面风很大雨也很大,你什么时候回来,要注意安全!”在这趟救援前,江晨昕给江海君打了一个电话。

  那时,狂暴的风雨拍打着窗户,“噼里啪啦”作响,21时不到就上床睡觉的江晨昕被惊醒。跑到主卧室没见到父母身影的她,才打去了那个电话。“我想爸爸能回来陪我。”江晨昕说,因为害怕,她哭了。

  江海君“不知道”女儿的心思,安慰了女儿几句后,他就带着女儿“注意安全”的嘱托冲进了风雨,在积水中蹒跚而行,直到中午才拖着疲惫回到距离单位300米远的家。进门时,江晨昕冲了上去,用力抱住了爸爸。

  “我没有什么特别的,都是大家一起干出来的。”一直推诿采访的江海君,不曾想自己成了“粗心老爹”。

标签: 台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离家只有300米却未能照顾好女儿 “粗心老爹”防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