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公益诉讼这两年 台州市检察机关“亮剑”公共利益
2019年08月19日 10:09:23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陈兴多 通讯员 罗闻哲

  “这水,我们喝着特别踏实,感谢检察官!”三门县的高层小区住户没有想到,印象中通常在法庭上指控罪犯的检察官们,会为了二次供水安全问题而多方奔走。

  去年底,三门县检察院收到县人大代表发来的一条建议:大家喝的二次供水安全吗?请检察机关予以监督。收到建议后,三门县检察院立即组织人员走访调查,了解全县二次供水基本情况,发现部分二次供水单位供应的饮用水存在很大卫生安全隐患。三门县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相关单位按要求整改,全县开展了二次供水单位专项检查活动,确保居民饮用水安全。

  检察机关成为公共利益的“代言人”,源于2017年7月1日我国全面实施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

  在8月7日举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市人民检察院向社会通报了全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近一年来,全市共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75件,启动诉前程序70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8件,法院已审结22件。全市有两个系列案件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两周年优秀案例。

  “全市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效果为导向,在服务和保障大局中找准发力点,尽职履职,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市检察院检察长孔璋说。

  全力守护青山绿水

  近日,某公司因环境污染罪被判处缴纳罚金30万元,赔偿生态环境损害费用251.163万元,并承担主要属性分析和生态环境损害评估费用共计15万元。同时,某公司包括总经理在内的11人,均因参与违法处理危险废物被判处刑罚。

  这是我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全省首例大气污染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公益诉讼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公益保护,积极参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助力自然资源保护。全市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诉前程序案件119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8件,法院已审结11件,全部支持诉讼请求。去年3月,市检察院和黄岩区检察院还成功办理了全省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案件,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提供了生动的台州实践样本。

  近一年来,我市检察机关积极督促整治非法占用或破坏耕地农用地,违法砍伐林木,非法捕捞水产品,擅自开采、破坏性开采等违法采矿行为,复耕非法占用的农耕地1.36万平方米,修复矿山地质环境880.51亩,补种树木1.73万株。

  针对在禁渔期、禁渔区、使用禁用渔具等非法捕捞水产品行为,我市检察机关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保护渔业资源专项监督活动。共办理公益诉讼诉前案件67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已缴纳渔业资源损害修复赔偿金105万元,增殖放流鱼苗171.83万尾。椒江区检察院还在全省率先作出非法捕捞水产品从业禁止令。

  努力维护民生民利

  放学时刻,学校周边出现无数的流动食品摊贩,曾经让家长们万分担心。 

  仙居县检察院对67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调查取证,对10所学校周边100米内食品摊贩禁止经营区出现的食品摊贩没有悬挂健康证、登记卡的经营行为,向有关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推动将“规范食品摊贩经营活动,确保校园周边100米内无流动食品摊贩”的规定,列入仙居县政府出台的《2019年仙居县食品安全工作要点》。

  群众关心的,就是检察机关所关注的。围绕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我市检察机关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

  紧盯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我市检察机关聚焦公益核心,用监督守护民生。针对因食品安全犯罪人员,在刑满释放后或缓刑执行期间,仍从事食品生产销售的情形,市检察院部署开展专项监督。全市共办理此类案件36件,并与行政机关沟通协商,合力助推解决问题,共吊销食品经营证照28家,限制或禁止从事食品生产销售61人,列入失信者名单33人。

  针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在第三方平台提供餐饮服务时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开展全市范围专项监督。共办理诉前程序案件79件,排查商户1000余家,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217家存在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在检察机关的督促下,行政主管部门开展“净网行动”及“阳光厨房”建设,对入网商户进行全面核查,责令整改765家,平台下线46家,立案查处26家,并与美团点评集团签署《网络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建设。

  积极拓展新领域

  “不同于以往的办案领域,去年,我们深耕主责主业,拓宽广度深度,在国有土地出让和国有财产领域保护方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主任武东说。

  针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未缴欠缴、国有土地长期闲置等问题,我市检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如天台县检察院向有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收回54亩长期闲置的国有土地。椒江区检察院办理了某公司拖欠国有土地出让金案,向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继续跟进监督,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成功收回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6597万余元。

  随着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稳步推进,两年间,越来越多的“新战线”被开辟了出来。

  今年清明节前夕,针对温岭烈士陵园、松门解放纪念碑存在被涂鸦、设施破坏、张贴纸张等情形,检察机关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开展清除、修复等工作,用法律手段捍卫英烈尊严。

  这起案件的办理,充分表明公益诉讼的范围已经从物质领域拓展到精神层面和意识形态。

  在8月7日举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部分市检察院特邀督察员、人民监督员就不约而同地提出了一个关于拓展公益诉讼新领域的问题:骚扰电话的治理,是否可以纳入公益诉讼的范畴?对于这个问题,检察官当即给予了回复,将在这一领域展开积极的探索。

  “我们将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展公益诉讼的广度和深度。”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潘万贵说。

  走过两年历程,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而对于今后工作,检察官们充满了期待和思考,他们说,“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上,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标签: 公益诉讼;生态环境;检察机关;检察院;民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公益诉讼这两年 台州市检察机关“亮剑”公共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