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十六字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引领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
2019年08月30日 11:17:36 来源: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记者 余丽燕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8月29日讯(中国蓝融媒体中心 新蓝网记者 余丽燕)“‘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这十六个字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引领下,台州闯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奋进之路、崛起之路。”今天(29日)上午,在“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新闻发布会上,台州市委书记陈奕君多次提到了大陈岛垦荒精神。

  大陈岛精神的发源与传承

  1956年,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号召,登上大陈岛垦荒,将满目疮痍的荒岛变成了青春奉献的热土,铸就了大陈岛垦荒精神。

  13年前的今天,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专程登上大陈岛考察,看望老垦荒队员,提出要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今年1月,台州市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十六字大陈岛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提出要以垦荒之志、垦荒之力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台州建设。短短十六个字,之于台州有着非凡的意义。

  大陈岛垦荒精神引领的70年沧桑巨变

  陈奕君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引领下,台州的GDP从1.32亿元跃升到4875亿元;财政总收入从480万元跃升到745亿元。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台州诞生了全国第一家经工商注册的股份合作制企业、第一个支持股份合作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第一条民资控股高铁,创造了以“民营主导+政府推动”为主要特征的“台州现象”,也成为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活样本。

  同时,台州也是享誉国内外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立了覆盖海陆空的产业体系,拥有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医化、航空航天、模具塑料、泵与电机、智能马桶、缝制设备等7大主导产业,培育了21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具有156个国内外市场占有率第1的“隐形冠军”产品,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3家。

  陈奕君表示,进入新时代,台州将以“垦荒”“拓荒”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大力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谱写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台州篇章。

标签: 大陈岛;台州;垦荒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十六字的大陈岛垦荒精神 引领建设新时代美丽台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