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6户受助户,为何领款的是一个人​?
2019年09月10日 08:57:56 来源: 台州晚报 ​袁杨军 王骅

  “这几个‘胡’字几乎一样,明显出自一人之手,如果是领款人不识字找别人代签,正常情况下也该按手印啊!”7月初,黄岩区纪委扶贫专项检查组在富山乡检查扶贫资金发放情况时,一张2017年度农房救助款发放清单引起了检查组的注意,清单上6个不同领款人的签字笔迹高度相似,总额7.7万元的补助金存在被冒领的可能。

  经了解,签收笔迹雷同的6户受助对象都是该乡大岙村村民。

  “走,到村子里去看看。”带着心中的疑问,组长汪金方带着检查组来到了大岙村。

  “过年前就收到了,钱是直接打到我信用社(黄岩农商银行)的账户里的。”在受助对象胡恩齐家里,检查组得到了这样的回答。

  “那发放清单你签过字吗,知道自己该领多少钱吗?”

  “钱是1.4万元,我不识字,填表格办手续什么的,都是托陈昌利办的,所以也没有签过什么字,他是我们村里的事务员,他办事我们放心的。”胡恩齐回忆。

  随后,检查组从其他5户受助农户处也得到了类似的答案,因为不识字或者长期外出,大家都委托村级事务员陈昌利办手续,几户到账的钱也和发放清单填列的金额一致。

  后经了解,发放清单上的领款人签名均出自陈昌利之手。“当时考虑钱是直接打到农户银行卡上的,不怕说不清楚,我就代签了他们的名字。”陈昌利说。

  富山乡由于地处黄岩西部山区,地理位置偏远。经了解,大部分农户外出务工长年不在家,加上不少农户文化水平较低,村干部代办扶贫补助手续的现象较为普遍。虽未发现村干部私吞补助款问题,但发放清单签名如此随意,补助款极易被冒领,应该及时纠正。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向富山乡纪委反馈了补助发放签收不规范的问题。

  “我们当初也是出于方便农户考虑,由于补助金都是直接打到受助对象银行账户的,发放清单代签问题也就没太在意。”对于检查组反馈的问题,乡城建办主任戴华建解释。

  根据反馈建议,富山乡举一反三,对扶贫资金发放工作进行了全面排查,并进一步规范了扶贫资金发放手续,明确原则上必须申请人本人签收。对于确因本人不识字、长期在外等无法当场签字领取的,也明确了相关签领要求,确保资金发放得明明白白。

标签: 检查组;清单;富山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6户受助户,为何领款的是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