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探索新时代巡察高质量全覆盖
2019年10月10日 10:49:27 来源: 浙江在线 杨胜杰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 市县党委巡察是推动党内监督全覆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们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成果运用,努力探索新时代巡察高质量全覆盖的基层实践路径。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做好巡察工作,关键是要发挥好党委的统筹领导作用,坚决扛起巡察工作的主体责任。首先,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巡察工作作为分内要务、应尽之责,主动谋划、多维思考,定期牵头研究巡察工作,研究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其次,要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巡察工作列入县委年度重点工作,县委常委会每季定期分析巡察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并与政治生态建设、经济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第三,要强化压力传导,扣紧巡察监督责任链条,推动巡察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切实把责任和压力传递到基层的“神经末梢”。

  坚守人民立场,着力推动巡察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巡察工作,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首先,要厘清监督重点。要做到哪里反映强烈就巡哪里,哪里信访突出就巡哪里,重点是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征地拆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纳入巡察监督范畴,剑指群众身边“微腐败”。其次,要树立群众观念。党员干部是否作为、是否廉洁,群众最有发言权。巡察干部只有沉下身子、深入一线,到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才能了解群众的真实情况。如创新巡察“五字法”,通过“听、谈、访、查、改”等方式,有效破解问题线索少、质量不高等难题。第三,要加大问责力度。充分发挥好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重点是针对巡察发现的脱贫攻坚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中的“保护伞”问题、惠民政策落实中的不正之风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让基层群众真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效。

  强化上下联动,全面凝聚巡察工作整体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我县通过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在全省率先探索创新县乡巡察一体化改革。首先,注重巡察方式联动。按照县乡联动、镇村联动的方式,实行以县领乡、巡乡带村、巡局带所,高质量全覆盖推进县域巡察。统筹安排常规巡察、点题巡察、交叉巡察、接力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推动巡察高标、高质、高效。其次,注重巡察信息联动。县委巡察组从上往下“挖”,精准定位问题,县委村(社区)巡察组“深层打井”,推动巡察利剑直指基层,实现同频共振。第三,注重巡察力量联动。加强巡察力量统筹,组建了巡察组长、组员、专家3个人才库,按照“3+X”方式为每个巡察组固定配备党务、纪检、农经3类人员,打造专业化巡察干部队伍。

  持续深化整改,注重提升巡察工作综合效应。巡察整改是政治责任,要把持续深化巡察整改作为解决突出问题、实现标本兼治、推动改革发展的关键环节,不折不扣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首先,抓思想整改,树牢“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理念,将整改纳入县委对被巡察党组织年度考核重要内容,推动问题整改见真章、有成效。其次,抓点上整改。盯牢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通过巡察工作约谈、回访检查、整改“回头看”、巡察整改责任追究等“组合拳”,对整改事项督查督办、对账销号、一抓到底,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第三,抓面上整改。注重由“点”的整改到“面”的整改的提升,梳理共性问题清单,深剖问题根源,通过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有力解决一批影响阻碍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构建管党治党常态化长效机制。

  【作者为三门县委书记】


标签: 巡察;整改;基层;创新方式方法;监督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探索新时代巡察高质量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