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椒江一超市隐患重重 房子是违法建筑 重新开办也未经消防安全审核
2019年12月04日 05:09: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蒋勇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记者 王晨辉 蒋勇)经过5个多月的装修,位于台州市椒江区洪家街道街洪村的一家大型超市即将重新开业。然而,面对这个家门口的超市,周边的一些村民却高兴不起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这家开在“工业用地”上的超市竟是违法建筑,而且消防隐患严重,离最近的住宅房仅5米左右。

微信图片_20191204050952.png

超市顶棚有不少修补痕迹。 记者 王晨辉 摄

  超市紧锣密鼓准备开业

  11月18日上午,记者在椒江区鸿洲大道找到了这家超市。正门已完成装修,“跃升购物广场”6个大字十分醒目,两侧分别是手机卖场等店铺。

  记者注意到,超市所用的房子,除了小部分是两层瓦房外,其余的都是一层的厂棚,呈“7”字型结构,从上往下望,可以看出厂棚的顶部有修补痕迹。

  走到超市侧面,记者发现,外部还在装修,堆放着大量建筑材料。从侧门进入,可见超市已基本成型,货架大多已摆放好,部分商品也已上柜。一些工作人员在进行货架整理、商品清点等准备工作。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里已施工有四五个月,按计划再过一些日子就可以开门营业。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将是这家超市第二次开张营业,而一张当地消防部门2013年2月发的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的复印件显示,其建筑面积为7400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超市在上一轮承包期内曾取得过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目前,消防审核验收已移交住建部门。但现在该超市重新装修开业,需要住建部门进行消防审核验收合格后,再报消防机构办理消防安全检查手续,合格后方可开业。

  一位自称姓熊的店长说,按计划,超市将在近期重新开业,当问起有没有消防许可等相关手续时,他表示无法提供。记者辗转联系到了承租方、跃升超市负责人倪洁,她表示人在外地不方便接受采访。

  12月2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到倪洁,她表示,什么时候正式开业还没有确定,超市之前开了好多年,为周边居民购物提供了便利,也增加了街洪村的集体收入,它的存在有一定的合理性。当记者问起是否了解重新装修开业需要进行消防审验等相关手续时,她没有正面回答。

微信图片_20191204051044.png

超市内部装修已初具规模。 记者 王晨辉 摄

  营业场所均为违法建筑

  记者19日来到超市隔壁的街洪村办公楼,说起这家待开的超市,54岁的村干部周正友颇为感慨。

  周正友说,40年前这块地方建造过一个砖瓦厂,之后,又分别开过小商品市场和毛纺厂。

  “2005年左右,村办公楼搬到了这里,跃升超市也在这里开起来,并逐步将一间间分开的厂棚连接成片,大致成了现在的样子。按合同,超市租期到2018年10月16日为止。”周正友对记者说,超市的所有建筑均为违法建筑。

  记者了解到,2018年4月,在跃升超市的租期即将到期之际,街洪村村委会又对这些违法建筑和周边空地进行重新招租,并被另一个商家以更高的价格租赁。然而,没过多久那个商家便因故要求废除租赁合同。今年6月,这片建筑重新被跃升超市租赁,租期为15年,前3年租金为每年260万元。

  2018年10月租期到后,超市停业。从2019年6月起,跃升超市对这片建筑进行了装修,这次装修结构变动较大,从顶棚到室内基本翻新。

  周正友向记者出示了2001年4月28日由台州市土地管理局椒江分局发的集体土地证,上面显示这一地块用途为工业用地。“对于土地和房屋性质我们在招租的时候说得很清楚。”周正友又拿出了《洪家街道街洪村村部楼下房屋招租投标细则》,上面明确写道:“该标的物属非批报房屋,未取得相关属权证明(属违章建筑)。”

  周正友说,根据租赁合同,经营所需一切手续需要超市自行负责,和其他村民一样,如果消防许可手续办不下来,他们也担心消防隐患等问题,但这个超市每年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他们也舍不得放弃。

  椒江区洪家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星虎告诉记者,这家超市使用的是存量违建房,没有房产证,能否获得消防许可等相关手续,要由超市自己负责。

  无审批手续将面临处罚

  这个规模颇大的超市,开在违法建筑中,能否重新办理消防许可,是否允许再次开张营业?记者找到了椒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李海波。他表示,按相关法律和政策,开办一家超市,首先要求土地性质是商业的,房屋产权是清晰的,要有产权证、租赁合同等资料;这些资料齐全的前提下,超市在装修施工前,需要先通过施工图纸设计审查,审查合格后按图施工,施工完成后需向住建部门申报消防验收,最后报消防部门进行开业前检查。

  李海波说,即使该超市曾取得过消防检查合格证,但如果重新装修,仍要提供相应资料重新申报消防审验。到目前为止,他们没有接到过跃升超市的任何申报信息,如果这个房屋本身就是违法建筑,那么审查和验收是通不过的。

  如果在没有经过相关手续的情况下,超市重新开业,会面临什么样的处罚?李海波说,届时,他们将会同消防部门根据消防法相关规定查实后责令其停产停业,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

  椒江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货品堆放密集、人流进出频繁等原因,超市的消防安全非常重要,尤其是具有一定体量的超市,更要具备符合要求的各项安全条件和相关的审批、检查手续。

  这个超市究竟能否开办,记者将继续关注。

标签: 违法建筑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912/W020191204186731320344.png

椒江一超市隐患重重 房子是违法建筑 重新开办也未经消防安全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