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宁海一儿童营养特需门诊受热捧 吸引了一群高血压、高血脂小患者
2019年12月15日 13:25:1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夏亚萍

  上周三一大早,宁波宁海城关镇的张女士就带着女儿来到宁海县妇保院。3岁的女儿又瘦又小,个子明显比同龄人矮了很多。听说妇保院开了个儿童营养特需门诊,张女士早早预约,慕名而来。

  宁海县妇保院自今年7月开设儿童营养特需门诊以来,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每周半天的门诊号早早被一抢而空。宁海县妇保院儿童保健主任医师(高级营养师)陈晓绒告诉记者,儿童营养特需门诊受追捧的背后是儿童的营养状况不容乐观。

  “随着生活条件好转,孩子挑食、不爱吃饭成为家长们最头疼的事,因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饮食不当等,导致孩子慢性腹泻、便秘或抵抗力差,有些家长隔三岔五就往医院跑。”陈晓绒说,如果孩子长期处于营养不良或营养过剩状态,将影响其身体发育,甚至造成脾胃功能差,抵抗力下降。据陈晓绒统计,前往宁海县妇保院儿童保健科体检的儿童中,营养不良约占4%,肥胖约占1.5%,其中,肥胖儿童80%以上合并高血压,50%以上合并高血脂。

  肥胖、营养不良阻碍孩子健康成长

  儿童营养特需门诊对象主要为存在营养不良、营养过剩、脾胃功能差、抵抗力差的孩子,“私人定制”保健养生食疗方案,并加以运动指导、饮食行为干预。

  从采访看,小患者主要表现为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良。

  “我家宝宝从小就白白胖胖的,一直以为孩子胖点好,没想到体检时,居然查出高血脂、高血压,这可怎么办?”昱昱妈妈愁眉苦脸。昱昱今年才4岁,身高105厘米,体重却有30公斤,被诊断为“重度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陈晓绒为他制定了每日膳食食谱处方和运动处方,同时,还介绍了食物的科学制作方法及运动时间、频率、强度、注意事项等,指导家长对孩子进行不良饮食习惯纠正等。3个月后,昱昱体重下降至22公斤,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降至正常。

  与昱昱相反,欣欣是个十足的“豆芽菜”。15个月大的欣欣体重只有7.1公斤,看上去比同龄人小了整整一大圈。原来,欣欣平时由外公外婆照料,除了一日三餐的主食外,外婆几乎每隔一小时就要喂一次米糊或水果、点心等,一天下来,餐数有八九顿。陈晓绒对不良喂养方式进行了纠正,还为孩子私人定制了儿童中医养生食疗运动方案。仅两个月,欣欣的体重就蹿到了10.2公斤,体重达到正常范围。

  “吃出来”的营养性疾病

  “0-2岁的孩子营养不良,容易对孩子的大脑造成不可逆的影响。营养性疾病在儿保门诊中最常见,直接影响到儿童心身健康和发育,同时也和成年后的一些慢性病以及心血管疾病有着重要联系。”陈晓绒说,营养性疾病归根结底都是“吃出来”的问题,如何解决?关键在于家长要科学喂养。有些家长看到孩子一哭,就赶紧喂食,实际上,喂养次数太多会造成孩子不知饱饿,影响食欲。

  有些家长总担心孩子营养不够,几乎餐餐有肉,红烧肉、东坡肉、炖猪蹄不间断,家中常备红枣、蛋糕等甜食。食物制作过精,高纤维食物太少,容易造成营养过剩或便秘。

  陈晓绒表示,饮食无度、过食肥腻寒凉不消化食物、日常作息混乱、饮食习惯不良,都会损伤孩子的脾胃,导致宝宝出现肥胖、消瘦、抵抗力差、长不高等问题。膳食均衡很重要。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营养情况制定儿童膳食食谱,做到主副食搭配、粗细粮搭配、荤素菜搭配、干稀搭配、咸甜搭配,确保营养均衡,品种丰富;同时,还应养成良好生活方式,少吃油炸食品,少喝碳酸饮料。

标签: 儿童营养;宁海县;家长;同龄人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912/W020191215483083616232.png

宁海一儿童营养特需门诊受热捧 吸引了一群高血压、高血脂小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