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台州打通舆情管理“最后一公里”
2020年02月05日 05:00:2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杨群 通讯员 徐平 许诺

  浙江在线2月5日讯(记者 杨群 通讯员 徐平 许诺) “请大家放心,电力部门已经在抢修,晚上一定会抢通。”日前一个晚上,天台县天都社区有几幢楼房突然停电,当地一些微信群顿时炸开了锅。居民张娟萍从电力部门获知是附近一变压器突发故障所致,便将相关信息上传,微信群安静下来。

  天都社区有1.3万多人口,居民来自全县四面八方。由于缺少交流平台,居住了十几年,大家仍不熟。2017年,退休后的张娟萍尝试建起家园群、文化群、志愿者群,从那时起,她开始有了一个新的“职务”——网络“理事长”。

  有人在群里挑起“业委会擅自动用维修基金”的话题,一下子触动了大家的神经,群情激愤。张娟萍发现后,随即去核实情况、澄清真相并“晒”出,促进邻里和谐。

  随着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普及,基层网络生态治理面临新的挑战。天台县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说,在农村基层,面临着用网、管网缺乏专门队伍,村内微信群垃圾信息、不实信息无专人澄清,农产品网络销售、网上采购缺乏专人培训等难题,网络“理事长”应运而生。

  如何消除农村基层网络治理盲点,打通舆情管理“最后一公里”?天台县探索实行网络“理事长”制度,目前已建成有618名网络“理事长”的队伍和40个“理事长”工作室示范点。

  台州市全面推行网络“理事长”制度,以村居为基础网格,按照一村一“理事长”的基本要求建立队伍,并逐步向社区、园区、互联网企业等延伸拓展。目前,该市已建成3945名网络“理事长”组成的队伍,基本实现村居(社区)全覆盖。各地因地制宜,逐步融入特色治理,建立外来人员“理事长”、巾帼“理事长”、片区“理事长”等各具特色的“理事长”队伍,还结合互联网业党建、农村电商等,让农村基层有想法、有热情的网络领头人参与,真正使网络“理事长”成为基层治理的“活跃细胞”。

  每名“理事长”身兼多职,要承担网情信息采集员、重大主题宣传员、网络空间监督员、网络舆论引导员、网络事务服务员、网络文化组织员等“六员”职责。

  如何快速进入“角色”,有效发挥作用?台州市委宣传部网络管理和应急处负责人介绍,台州强化分层分级培训模式,通过微信工作群每日交流、镇级每月例会、县级每年轮训、市级每年骨干集训,还开展民情恳谈、网络评议等,切实提升网络“理事长”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同时,建立管理云平台,完善工作联系、信息报送、智能管理、服务保障等制度,推动网络“理事长”尽心履职。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台州共收集社情民意和舆情苗头5000余条,开展线上线下引导1.3万多次,成功化解5000多起矛盾纠纷,有效推动舆情清苗、风险清零,共组织网络文化活动3000余次,服务网络事务10万余人次。


标签: 责任编辑: 马轶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002/W020200205580873175161.png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台州打通舆情管理“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