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母亲为他留了南瓜汤却再也没有等到他 台州的这位抗疫英雄走了
2020年02月14日 12:14:12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李攀 赵静 贾晓雯 通讯员 余忆杭

  “如果没有出事,世茂现在应该在这儿跟我们一块执勤。”2月13日上午,在温岭市泽国镇黎明村疫情联防联控四份卡点,党员郑世贵痛心地说。12日凌晨,黎明村党员郑世茂结束卡点轮班值勤回家后突发疾病,送医抢救无效,于当天7时20分不幸去世,年仅42岁。

  2月11日晚,根据村里安排,郑世茂要从当晚18时到次日凌晨1时在四份卡点上值守。执勤卡点内,一张方桌上放着进出人员登记表和临时通行证,地上摆着几箱方便面和矿泉水,几张椅子和两个取暖器几乎就是卡点的全部。记者翻开执勤表看到,截至2月11日,卡点设立了11天,他有8天班,执勤时间长达48个小时。

  “世茂不是村干部,他却主动要求加入疫情防控。”黎明村党委副书记郑祥说,在卡点设立时,郑世茂找到他,说现在村里疫情防控的人手紧张,自己当过10年文书,了解村里情况,又是党员,这个时候应该站出来,“他还特地让村里安排他值夜班。”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郑祥红了眼睛。

  2月12日凌晨,在换班回到家后,郑世茂打电话给郑祥说自己身体有点不舒服。郑祥马上开车到郑世茂家门口,“上车后他还一直和我说起值守的情况。”车子经过泽国三衙桥村时,郑祥发现郑世茂突然不说话了,他一边呼喊着,一边加快车速送到医院。尽管医生们全力抢救,郑世茂还是不幸去世。

  与他一起执勤的王瑶琴说:“他值守很认真,就算是亲兄弟,只要不符合规定,也不能随意进出。他说话总是和和气气的,大家听得进去。”67岁的郑冬生很感慨,“我们老头子爱溜达,世茂每每看见我们围在一起,总会过来劝,让大家伙儿别聚在一起。外村的人从田间地头走过来,他只要看见,就一定要管。”

  熟悉郑世茂的人都知道,这位党员不一般。1996年至1998年,郑世茂曾在陆军部队服役,荣获“优秀士兵”的称号。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爆发时,郑世茂正在家里休假,一得知消息,他立马提前结束假期,去了江西九江,和战友们直奔长堤,背石头扛沙袋堵缺口,三天四夜没下来。“我在湖北武汉组织老兵抗疫,他在浙江抗疫。我们一帮兄弟时隔20多年又同上战场,没想到他却先走了。”老班长陈勇在电话里声音哽咽。记者了解到,去年,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时,郑世茂也主动加入到防台一线,跟着村干部一起将孤寡老人背出转移安置。

  走进郑世茂的家,家门口的“共产党员户”“光荣之家”被擦拭得锃亮,墙面上贴着8岁的女儿的奖状,两台缝纫机是妻子顾雪彩平时用来踩鞋底贴补家用的。村干部说,郑世茂的父亲去世多年,作为长子,他主动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一家子就靠郑世茂在工厂上班赚钱过活。家中顶梁柱的突然离去,留给家人无限悲痛,“他那天去执勤前还让我留一碗南瓜汤,等他回来喝,哪想到……”母亲李雪领泣不成声。”

  郑世茂是个普通人,一位兢兢业业的党员,他没有光辉伟大的事迹,只是做好力所能及的每一件事,勤勉担当,细致踏实,就如同我们身边每一位冲在抗疫一线、守护群众安全的党员。

标签: 责任编辑: 吴珂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母亲为他留了南瓜汤却再也没有等到他 台州的这位抗疫英雄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