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东北姑娘连续40天战斗在台州抗疫一线——
像爷爷一样 守护这片土地
2020年02月28日 05:53: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久忍 罗亚妮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罗亚妮)2月27日上午,在台州市椒江区疾控中心,出生于1994年的东北姑娘张瑞,正在清点应急防疫物资。虽然一脸疲态,但她却对记者说:“不累不累”。自1月19日至今,她已经连续40天没有休息了。

f6c657bd8af812eff0f1cefc39e8cd60_0.jpg

椒江区疾控中心应急小分队合影,右三为张瑞。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疾控中心处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承担采样、检验、消杀等高风险工作,是离病毒最近的一群人。张瑞所在的传染病防治科,更是疾控中心的“侦察兵”,每天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前往医院,对确诊患者或疑似对象,进行面对面的流行病学史调查,尽快找到每一位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防止疫情扩散。

  “张瑞很不容易,虽然是单位里年纪最小的,却一直冲在第一线,总有一股劲头在支撑她。”椒江区疾控中心主任陈保正说,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张瑞等传染病防治科7名工作人员,完成了100多起流行病学史调查,最近又立即投入到复工复产保障工作中去。

  “我是追随爷爷的脚步来到椒江的,比起他们经历的艰苦岁月,这点辛苦真的不算什么!”张瑞说。

  张瑞的爷爷张升广是一名老战士,参加过解放一江山岛战役等多场战斗,还曾去北大荒拓荒。“爷爷16岁就入了党,一生跟党走,哪里需要去哪里,哪里有困难去哪里。”张瑞说,从小她就听着爷爷的故事长大,尤其对爷爷战斗和生活过的椒江大陈岛,怀有特别的感情。从医学院毕业后,她离开东北来到了椒江。

  2017年到椒江疾控中心上班后,为研究传染病,张瑞曾去大陈岛抓蜱虫。她穿着防护装备,在大太阳底下走了2小时,皮肤被晒得生疼,衣服也被刮得不成样。这次经历,让她对爷爷曾经战斗过的这片土地更有感情。

  和抓蜱虫一样,患者的流行病学史调查,也不是一个轻松的活。张瑞说,他们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N95口罩等全套防护装备,一次调查经常耗时长达2小时,对身体是个很大的考验——防护服把脸勒得变形;两层手套脱下来后,手掌全是汗水;因为戴口罩说了太多话,胸口一呼吸就疼。疫情期间,睡眠也无法保证,经常忙到很晚,有时候一连几天睡在办公室。

  今年,还是张瑞第一次独自在异乡过春节。元宵夜,虽然忍不住想家,她的心里也生出一丝自豪。“我骄傲能像爷爷一样,在这片土地上战斗过!我要像爷爷当年一样,迎难而上,用热血守护这片土地。” 张瑞说,过去25年,她都是作为一个女儿陪伴父母。今年,她是作为一名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士,和同事们一起过春节。“这次疫情,让我在磨砺中成长,也让我深刻理解了我们90后肩上的责任。”

标签: 疾控中心;防疫物资;防治 责任编辑: 叶琛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002/W020200228350122011020.jpg

像爷爷一样 守护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