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在春季做橘子罐头本是行业大忌——这个台州老板,为何“以身涉险”
2020年03月13日 06:12:2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 “这些橘子风味口感不太好,算了,倒掉吧。”在罐头生产车间,黄洪舸对一批刚收购回来的橘子质量不太满意。

  黄洪舸是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老板,公司是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往年,考虑到原材料的新鲜度,跨年后一罐公司就不再收购橘子,罐头生产也全线暂停。

  但今年已是春暖花开,黄洪舸仍在为橘子的收购、挑选、加工操心,他说:“这是我们行业最大的忌讳,弄不好就会砸自家招牌。但今年情况特殊,我不得不以身涉险。”

  橘农求助:橘子卖不动

  一罐公司:冒险收购

  台州一罐食品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前身为黄岩罐头食品厂,罐头生产取材于当地的时令水果。

  台州地区素有“蜜橘之乡”、“枇杷之乡”、“东魁杨梅之乡”等美誉,每个季节都有新鲜水果上市。一罐公司也是抓住这波“鲜”,抓紧生产罐头,将当季水果最好的风味封进罐子里,送到全球各地。

  每年下半年都是台州地区柑橘上市的黄金期,到了年底,橘子罐头生产就进入尾声,等待下一个柑橘时节再进行生产。

  新冠疫情爆发后,黄洪舸接到了椒江区章安街道橘农的求助电话。“村里至少还有500多吨蜜橘卖不出去,再这样下去,农户损失惨重。”

  面对合作橘农们的求助,黄洪舸陷入挣扎,左右为难。一罐公司以出口为主,罐头主要销往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深受好评。2007年该公司获评“中国罐头行业十强企业”,靠的就是过硬的品质。而原材料品质直接关乎罐头的质量,蜜橘罐头对橘子的新鲜度要求很高。“橘子如果不新鲜,口感不好,做出来的罐头肯定也不会好吃,甚至会有一股怪味。”

  经过几夜辗转反侧的思想斗争,黄洪舸决定打破成规,分批收购橘农滞销的蜜橘。

  “黄总三思啊!搞不好就是把咱们家的品牌给砸了。”公司其他负责人强烈反对,黄洪舸此举是将公司置于险境。但他心意已决。

  承受巨大压力

  买回来后偷偷扔掉大半

  其实春节以来,黄洪舸每一天都是在焦虑和煎熬中度过的。

  “疫情对我们公司的影响也非常大。不仅运输上遇到诸多始料未及的困难,很多国外市场因为疫情也对罐头进口进行了限制,有的地方甚至暂时关闭了食品进口渠道,给我们造成极大的销售压力。”

  一方面公司自身压力巨大,另一方面还要帮农民解决蜜橘的滞销问题,黄洪舸的做法让公司“雪上加霜”。

  “但是我们毕竟是几十年的老企业,底子还在,可那些合作的农户一家人一年的生活费就指望这些橘子。他们支持我们多年,这时候我们怎能见死不救?”面对质疑声,黄洪舸心里有杆自己的秤。

  黄洪舸赶到章安街道,“睁只眼闭只眼”,承诺分批收购。这些橘子拿回厂里,大多数的品质达不到做罐头的标准。黄洪舸狠狠心,将不达标的橘子淘汰掉,坚决不让劣质的罐头从自己的生产线上流出去。

  对黄洪舸来说,能生产多少橘子罐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帮农户收购了滞销的橘子,农户的压力就小了,全家人的生活费就有了。黄洪舸是将橘农的损失,往自己身上转移。

  “没关系,我还扛得住。谁让我自己也是农民的儿子呢!”黄洪舸长长舒了口气,倦容泛起一丝微笑。

标签: 水果;食品厂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春季做橘子罐头本是行业大忌——这个台州老板,为何“以身涉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