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儿童掉落两米深窨井外卖小哥、警校生联手相救
因外卖小哥救人时身上弄脏, 警校生还帮着送了次外卖
2020年03月26日 04:47: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陈丹

QQ截图20200326044628.png

  3月23日晚上,台州临海市一名男童不慎掉入窨井中。危急时刻,路过的外卖小哥朱可军和浙江警察学院在校生朱铖联手救人,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我这个样子,还怎么给顾客送外卖呢?”救上人后,浑身脏兮兮臭烘烘的朱可军看着放在一旁的外卖,犯了难。这时,一起参与救人的警校学生朱铖说,他帮忙送这一单。最终,这份迟到很久的外卖送到了顾客手中,还收到了好评。

  路过救人,两人联手

  3月23日晚上7点多钟,有顾客在当地一家寿司店下了一份外卖单子,东西准备好后,由朱可军负责配送。

  7点半左右,朱可军开着配送车来到银泰城前面的东方大道红绿灯附近时,隐约听到呼救声。循声找过去,发现不远处一家咖啡店的绿化栏上,有个女子神情慌乱,旁边围着几个人,好像在说“掉下去了”。

  朱可军赶忙把车靠边,走近一看,从一口窨井里,一阵阵哭声传上来。朱可军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往里头一照,顿时倒吸一口凉气。

  “窨井大概有2米深,有一个小男孩站在黑漆漆的污水里,脏水漫到了他的肚子位置。”朱可军一下焦急起来,虽然有人报了警,但救援人员赶到还需要一点时间,“当时我想的是尽快将孩子救上来,否则多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

  朱可军靠近窨井口,一股恶臭扑面而来,他忍不住干呕了一下。这个窨井显然是和污水管连在一起的。

  朱可军将身体趴下,上半身伸进窨井里,伸长手臂试了试,感觉离孩子就差了一点点。如果朱可军把身子探进去更多,很可能自己也会掉进去。

  这时,朱可军身后响起一个声音。

  “师傅你放心去拉人,我帮你压着腿。”朱可军回头一看,只见一个年轻小伙子跑过来帮忙。他将朱可军的腿牢牢抓住,让他好放心探下身子去拉人。

  这时候,旁边一些路人也过来帮忙。小伙子压住朱可军的腿,其他人帮忙固定住朱可军的腰,这下朱可军就有了保障,他把身子尽全力探下。

  5厘米……3厘米……1厘米……终于,朱可军抓住了小男孩伸上来的手,在众人的帮助下,将小男孩拉回地面。

  这单外卖,也帮你送了

  整个救援过程大约2分钟。见孩子没啥问题,刚才在一旁急得快哭的女子稳住了情绪。她是小男孩的邻居,当天晚上带着自己的女儿和邻居家的男孩一起到商场附近玩,没想到窨井盖有些松动,男孩一脚踩上去后整个人就滑了进去。

  和朱可军一起救人的小伙子名叫朱铖,浙江警察学院17级法制专业大三学生,碰巧路过。

  救援后,朱可军浑身都粘满了污秽物,身上臭烘烘的。这个样子,他也没法去送外卖了。“我这个样子上门送东西,不把顾客恶心死才怪。”

  朱铖主动提出帮忙配送。于是,朱可军将地址告诉朱铖。朱铖好不容易找到顾客家时,早已过了约定时间。朱铖就把前面发生的事情原原本本向顾客说明,顾客表示谅解,最终给这笔单子打了5星好评。

  “能把人救起来,哪怕换来一个差评也值得。”朱可军说,这其实不是他第一次救人了,他做外卖小哥前,在路桥金清的一家船厂工作,就奋不顾身救起过一名吃了安眠药的轻生女子。

  因为这次共同救人的经历,朱可军和朱铖已经互加微信,成了好友。

  3月25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授予朱可军、朱铖“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正能量奖金10000元。评语是:“素昧平生的他们,一个是风里雨里辛苦谋生的外卖小哥,一个是年轻的警校学生,他们联手施救,挽救了孩子的生命,也被彼此的善良互相温暖着。”

标签: 责任编辑: 陶悦清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儿童掉落两米深窨井外卖小哥、警校生联手相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