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 三门党建“七彩联盟”点绿成金
2020年04月02日 04:56: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县委报道组 任平 李贝妮

  浙江在线4月2日讯(县委报道组 任平 李贝妮) 上个周末,距离三门县城6公里的亭旁镇又迎来一批游客。岙楼村经营红色主题民宿的党员楼可掌喜上眉梢,“红色党建联盟带来了人气。旅游业恢复后,民宿生意不错,已接待了4批300多名上海游客入住。”

  去年,三门县以红色文化主题村岙楼为代表,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经典、发展红色旅游,培树打造了亭旁起义、城西精神、蛇蟠围垦等精神地标,组建红色文化联盟,共同擦亮红色旅游“金名片”。

  为吸引游客,红色党建联盟下足“功夫”。统筹3个乡镇的旅游资源,串点成线,聘请专家进行整体规划、统一开发,打造集观光旅游、红色教育、拓展培训于一体的“红色”线路。去年,到三门接受党性教育人数突破100万人次,红色旅游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源头活水。其中,岙楼村通过发展红色民宿产业,村民月收入已达5000余元,村里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顺利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在三门,红色党建联盟并非孤例。该县按照“党建引领、抱团发展、协商协同、共建共享”的原则,借鉴红色岙楼、橙色珠港、黄色下岙、绿色岩下潘、青色船帮里、蓝色渔家岙、紫色黄泥洞等“七彩村居”的引领示范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带头模范作用,根据各地产业结构、资源优势、发展潜力等实际情况,在全县范围内创建基层党建“七彩联盟”。联盟以开展班子队伍联建、优势资源联享、组织活动联办、项目发展联推、调解服务联动的“五联”活动为主要内容,有效建立起党组织互帮互助、发展共赢的长效机制,助推基层党建与基层发展齐头并进。

  其中,海上花乡橙色珠港村统筹中门、三核等周边一批美丽花海精品村,成立橙色党建联盟。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集体增收120万元。有着“三门绿肺”美誉的岩下潘村联合东屏古村、覆盆子之乡陈家等村庄,成立绿色党建联盟,去年实现旅游收入6000万元。

标签: 责任编辑: 张路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 三门党建“七彩联盟”点绿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