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彩灯之乡临海市东塍镇: 用灯点亮小镇“美丽童话”
2020年04月26日 07:58:42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陈剑

  提到临海市东塍镇,这可是一个地灵人杰之地。说“地灵”,此地在近代有“六邑通衢”之美誉;说“人杰”,古有南宋馆阁首席才人王衜,明代“再生包公”郭絍,“父子四进士”金贲亨一家,清代双古稀寿星王世芳,到了近代更是人才济济,将星璀璨。最为著名当属辛亥元勋王文庆、山东省长屈映光、空军司令周至柔等人物。此镇闻名中外的岭根将军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0年,东塍镇被列入浙江省级中心镇。

  东塍还是一个全国闻名的彩灯之乡。

  “按照美丽城镇‘六美’工作目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融合支柱产业,展现多元文化,提升发展定位,加快建设形态优美、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特色型美丽城镇,为再创东塍新速度,续写东塍新辉煌而不懈努力!”镇党委书记李光明说。

  老粮站→

  从此改叫

  “精神文化粮仓”

  3月26日上午,记者从上街村进入屈映光故居,见故居大体已修缮完毕,只留有屈映光的侄女在此留守,其余原住户均已由镇政府外迁安置。

  随后,记者来到上街村老粮站,看上去已初具规模,正在火热施工中,粉刷工在刷墙,门厅陈列着尚未分流的多块活动区提示牌,工作人员进进出出,忙而不乱。

  “深度挖掘古街民国文化、慈孝文化、彩灯文化等特色元素,丰富城镇内涵,提升城镇颜值。实施修缮周至柔、屈映光等名人故居及九间面、东塍老街等传统建筑;投资1150多万元,对道路沿线楼房立面进行风貌塑造,对主次干道、重点景观实施亮化改造,点亮‘彩灯之乡’盛名,改造所需的涂料、彩灯等均为东塍制造。”分管美丽城镇工作的镇人大主席陈卫告诉记者。

  老粮站,当地人爱叫成老粮仓。镇城建办主任金小芬向记者介绍道:“总的建筑有2430平方米,将‘物质粮仓’改造成东塍镇的精神文化粮仓——展现文化礼堂分部全部功能、体现东塍历史文化精神,充分运用科学技术、多媒体技术,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智慧粮仓’,使整个粮仓亮起来、暖起来、活起来。”

  老粮站主要设四个场馆——

  第一馆:有文化馆、理论学习馆、实践馆等场所,利用智能化、一体化、自动化等配以“彩灯小镇”彩灯元素、学习强国闯关式训练、非物质文化遗产布展等;

  第二馆和第三馆: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和投影技术,以历史画卷为形式展现东塍发展概况;

  第四馆:以“新时代文明银行”为载体,建立“三单式”服务机制,探索“文明银行”信息之旅,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镇融合“文明+文化”功能,打造培育社会文明乡风,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强音”,丰富整个“粮仓”文化功能,全力打造“和美东塍”。

  “经过一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东塍的集镇形象、功能、宜居等方面有了显著的改变提升,我们镇秉持‘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决心,倾全镇之力,工作再造势,力度再加大,行动再迅速,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意识教育,突出长效管理,以奋发有为、主动作为的精神状态,将东塍打造成有地域风貌、历史记忆、文化脉络、产业兴旺的美丽城镇。”陈卫对此信心满满。

  彩灯创业园→

  百亿产业不是神话

  “东塍是目前全国最大的节日灯生产基地,市场份额占全国三四成。我们镇的彩灯发展历程曾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向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陈卫说。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东塍已完成225省道、镇区主次干道、下街广场和庙西的铁塔等景观灯光亮化整体设计和改造工程,融入‘彩灯元素’,打造成为对外展示的靓丽窗口,助力临海彩灯创业园创造更好社会效益,推动小微企业入园集聚集约发展,加快彩灯行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的整体实力与竞争力,为实现东塍彩灯百亿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者来到川津路,这里是临海彩灯创业园,总投资2亿元。该项目占地面积约58.6亩,总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

  创业园地处镇中心核心地段,距离镇政府仅500米,周边农贸市场、医院、超市、银行等生活设施配套齐全,是东塍镇大型企业和中心居住的核心聚集地。

  2018年8月19日,临海彩灯创业园——临海彩灯创业园正式开工,目前已完成建设。

  “临海彩灯创业园主要面向扩张升级类、拆迁安置类及作坊转型类等各类彩灯企业,综合考虑亩均税收、产值等因素,预计引进30家以上彩灯关联企业,吸引彩灯小微企业入驻。”金小芬说,东塍镇着力打造镇区工业集聚区、狮子山工业园区、灯城工业园区“三区”协同发展格局。

  老街区与民国将军村→

  从小镇延伸到村庄的美丽童话

  小镇上有长长的老街区,岭下村有民国将军宅,这是从小镇连接古村落的“美丽童话”。

  “为凸显东塍特色,我镇从整治之初对辖区的历史古迹故居进行了更加详细的梳理和挖掘,邀请知名设计团队驻镇规划,编制了《东塍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总体规划》,这项规划在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方案’,将‘商贸(老街)文化、统战文化、长寿文化、慈孝文化’等多元文化融入镇区主入口、主要街道、步行街巷、历史建筑等重要节点。”陈卫说。

  东塍中学教师周才双喜爱当地历史文化,他在《东塍古街》一文中写道:“古街分上街、下街,以小路廊为界。西起文昌阁东至上街上路头。依次有文昌阁、石板殿、小路廊、华戏棚、赵老爷殿等地标性建筑……”

  金小芬介绍,在不影响其结构和安全的同时,科学修缮中街、下街具有历史价值的古民居、老街坊,尽量做到修旧如旧,保持原有老街古宅的风貌和文物价值。目前已完成屈映光家祠修缮、东塍老街整治提升和传统建筑修缮利用项目等6个工程建设。

  记者来到岭根村,此村紧邻临海至小芝的75省道,山皇溪、里庄溪、法洪溪在村中交汇,名“三水夹金”。村内有百岁坊、将军亭、连山桥、王文庆故居、王萼故居、王纶故居、古驿道等。

  走进村落中王文庆故居台门,东厢房分左、中、右三个展厅,堂屋门头上挂了“岭根草编馆”横匾,背景是一幅巨大的草编图片,整个盖住墙壁,图中在最前面的草编老人叫梅秀兰,时年98岁,她从13岁开始学草编。图中的郑仙红也是草编传承人之一。此外,堂屋墙壁上还挂有“浙江省非遗”、“草编传习所”等匾额。

  岭根既是溪山生色的将军村,保留着完好的古民居,又是草编原产地之一,还建有草编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上、中、下街3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做深老街文章,形成了以老街为主线,以故居为点位,点线结合,连接成面的特色文化区,将东塍打造成有记忆、有情怀、留得住乡愁的小镇。”陈卫说。

  图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任编辑: 黄优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004/W020200426397521891568.jpg

彩灯之乡临海市东塍镇: 用灯点亮小镇“美丽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