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市关工委事迹材料
2020年12月11日 21:44: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省温岭市关工委成立于1985年10月19日,温岭市关工委在上级关工委的精心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坚持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发挥“五老”优势,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努力夯实关工委自身建设,为温岭争当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排头兵贡献“五老”力量。近十年来,我们获得了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标兵单位、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台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众多荣誉称号。

  一、一以贯之、一批亮点,品牌工作走在前列

  温岭市关工委始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条主线,突出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家风家教、垦荒精神等主题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来抓,一以贯之,打造一批特色品牌工作。

  1、“阳光驿站”品牌不断深化。2010年6月,温岭市关工委在浙江风驰机械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建立首批集安置、帮教、监管为一体的帮教基地--“阳光驿站”,重点解决归正青少年,特别是“三无青少年”的过渡性安置帮教问题。  2016年“阳光驿站”作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十佳工作品牌”被推广。中关工委《中国火炬》杂志曾用《温暖的阳光 给力的驿站》长篇报道温岭“阳光驿站”的创建工作。“阳光驿站”工作得到了台州市关工委的高度肯定,并在台州市各县(市、区)辐射推广,目前,整个台州市已建立青少年“阳光驿站”155家,共有1884位归正青少年接受阳光驿站的温暖。温岭市关工委不断深化“阳光驿站”品牌建设,将关爱工作关口不断前移,2015年10月在市人民法院设立“阳光驿站”亲情工作室、2017年5月在市人民检察院成立“阳光驿站”关护工作室、2019年8月在市公安局成立“阳光驿站”法治校长工作室,对失足青少年给予法律援助、亲情温暖、心理抚慰、感化教育及心理矫治和行为矫正。自成立以来,“阳光驿站”亲情工作室已为210余名未成年被告人提供帮助,“阳光驿站”关护工作室已为12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帮助,“阳光驿站”法治校长工作室已为50余名轻微违法违纪未成年人提供帮助。通过关爱关口前移,涉诉未成年人被告人数逐年下降。2016年,“阳光驿站”亲情工作室被台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授予“青少年维权岗”称号。

  2、宣传工作年年争先。为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市关工委发动各镇(街道)、村(居、社区)、学校及有关企业征订《中国火炬》杂志每年达1000份以上,积极向中关工委、《中国火炬》、新星网等报送关心下一代各类信息,连续10余年被评为全国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3、法治教育成效凸显。“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先后两次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征订《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15000余册,10余万学生参与活动。联合公安局关工委健全法治副校(园)长制度,全市中小学校配备率达100%。法治副校(园)长以专题讲座、主题班会、警校共建话法制、法治安全教育图板进校园、“警园共建创平安”示范课观摩活动、“法治教育进课堂”研讨会、“法治副校长优质课评比”等形式,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刑法》等法律知识,以及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拒绝毒品、预防犯罪等法律常识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其中“法治副校长优质课评比”得到台州市关工委的肯定与推广,现在台州市每年都要举行法治课评比。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举办各类法治宣讲教育20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达15余万人次,成效明显。2012年,6位在押服刑失足青年在全市52所中学开展巡回“现身说法”法治教育,73000名师生受益,在全市反响尤为强烈。今年6月1日至6月7日,联合温岭市人民检察院等5家单位举办“青春护蕾 法治同行”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周活动。期间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推出“云视频”“云竞赛”“云直播”“云发布”等多种活动,努力在全社会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社会保护、学校保护、家庭保护的氛围。

  二、一所学校、一批基地,主题阵地教育显特色

  一所学校就是坞根红军小学,温岭市关工委牵头赴余姚等红军学校学习,筹建坞根红军小学,2015年12月,邀请中关工委顾秀莲主任亲手授旗坞根红军小学,使之成为浙江省第二所、台州市唯一一所红军小学,成为我市青少年接受红色教育的新阵地。以此为点,辐射带动全市一批教育阵地建设,十年来,由温岭市关工委参与创办、建设、管理或与有关部门共建、共管、共享的青少年教育基地有16家,仅2019年度,在基地受教育的青少年就达60万人次。

  1、主抓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温岭市关工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要指示,主动出击,狠抓红色教育基地建设。以坞根红军小学为起点,打造坞根红军小学-坞根红十三军烈士陵园-红军谷拓展基地联片红色教育阵地,荣获第二批“台州市关心下一代教育阵地”称号。同时依托全市各烈士陵园、烈士墓、纪念碑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组织50余名离退休干部担任义务讲解员和接待员,为40余万人次的青少年进行革命精神宣讲。今年因受疫情影响,组织五位“五老”变身网络“主播”,采用录制视频的方式,在关工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展烈士陵园云祭扫活动。

  2、突出劳动教育基地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温岭市关工委狠抓劳动实践基地建设,建有智慧乐园、滨海镇靖海村红领巾实践基地、石桥头镇中心小学悠然园等8家青少年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基地设有小小农科院、中草药文化、体能拓展、劳动号子、写意植物、种养乐园等区块,设置“二十四节气”、“芒种+端午”、“岁时花韵”等课程,融趣味性、知识性、科学性和教育性为一体。以管华宙为骨干的多位老农技专家担任校外辅导员,打造校园科技劳动实践基地,编写校本教材,组织实践小分队,辅导学生开展果树栽培和农业实践活动。

  3、共享综合教育基地建设。温岭市未来教育实践中心是我市主要的青少年校外综合实践基地,市关工委联合二十多个部门开展项目合作,先后成立了阳光心港、智慧乐园、禁毒馆、法制大广场、人防教育基地、司法教育基地、科技教育基地、交通安全教育基地等主题教育场馆。建立至今已接待中小学生40多万人次。温岭市未来教育实践中心获评首批“浙江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

  三、一套机制、一个氛围,精准帮困关爱新突破

  一套机制就是建立和完善关工委同有关部门的联动机制,采取关工委搭台、部门唱戏或联合搭台、共同唱戏等方式,营造全社会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氛围。

  1、部门合力帮困助学。部门合力助学始于2011年,每逢春节前夕,依托部门联系镇(街道)的有效机制,60余家市级部门积极参与,精准对接困难青少年。连续十年,部门合力帮困助学1200人次困难家庭优秀在校生,共计128余万元。

  2、设立“奖励助学基金”。联合民泰商业银行、爱仕达等爱心企业和市人大机关关工委、镇(街道)关工委在我市偏远山区、海岛等16所学校建立“奖励助学基金”,每年发放奖励助学金30余万元,受益学生600余名。

  3、发动社会力量助学。全市16个镇(街道)均设立乡贤联谊会基金用于奖教助学扶贫帮困。温岭异地商会捐助380万元用于3所学校的教育发展。钱江摩托股份有限公司捐资30余万元,在条件薄弱的中小学校尤其是民工子弟学校建立阳光书屋40余家,300余个爱心图书角。温岭市沿海高速公路指挥部捐助17万元用于沿途四个镇的困境青少年帮扶和有志少年激励。温岭市装饰建材行业商会捐资花6万元,参与“亲情小屋”活动,为温峤镇2户困难学生进行房屋装修,改善生活和学习条件。市经信局关工委离休干部林玉英连续六年个人出资结对10名革命老区困难学生。

  四、一人示范,一批参与,队伍力量保障强有力

  这一个人就是俞明德,一个90岁高龄的市关工委副主任, 70年来一直从事少先队工作,关心关爱青少年思想建设。2015年8月,温岭市关工委联合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团市委成立了俞明德工作室,由俞明德作为领衔人,逐步带动五老、志愿者、宣讲员等一批骨干参与,形成了强有力的队伍力量。

  1、组建顾问团。我市40余位担任过副处实职以上的离退休老领导自愿担任市关工委顾问,建立顾问分组联系镇(街道)工作机制,发挥了他们不可替代的威望优势。

  2、成立向阳志愿服务队。服务队以自愿结对形式,248名“五老”志愿者和211名困难青少年结成对子,为青少年提供亲情关爱、法制关爱、自护教育、资助慰问等方面的帮助。今年疫情期间,志愿队“五老”自发参与抗“疫”,在所居住的社区、村居积极发挥先锋引领作用,配合党委政府做好防疫监督、宣传、调解等工作,当好“宅管家”“监督员”“后援团”。

  3、加强五老宣讲团。“五老”宣讲团目前主力队员有50余名,讲述“垦荒精神”等台州城市精神,积极帮助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逐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从2018年开始,他们还以“驻堂讲师”的身份在农村文化礼堂等传递中国好声音,培育社会文明新风。

  4、健全基层各级关工委队伍。全市各镇(街道)、村(居、社区)、学校都建立了关工委组织,相关部门、规上企业也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基层“五好”关工委达标率达60%以上。全市已基本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关工委组织网络,建立起有章理事,有人做事,有阵地办事的工作运行机制,保障关工委顺利开展各项工作。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岭市关工委事迹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