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城市交通指数持续保持全国前十
2021年02月03日 07:53:5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谢雅婷

  新公交停靠站

  交通圈就是经济圈,交通圈就是民生圈。近年来,台州经济快速增长,私家车数量迅速递增,给城市交通带来了空前的压力。

  民之所呼,施政所向。去年,台州将“新建、改造港湾式停靠站”“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节假日开放内部停车位”等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中,进一步优化城乡交通出行。

  倾听民声,市民候车告别日晒雨淋

  夏天烈日晒,雨天雨中站,这是部分市民以往在公交站点候车时遇到的尴尬事。

  去年10月30日,椒江区63个改建好的公交停靠站正式“上岗”,主要分布在松椒线(21个)、前所街道(11个)、章安街道(31个),成为广大市民出行候车、歇息、避风挡雨的好场所。

  近日,记者来到章安街道建设村北站看到,新公交停靠站采用仿木质结构材料,并融入“章安古郡”元素,整体造型看起来古朴大方。

  停靠站一侧的公交站牌上,站点明细及公交导乘图一目了然。港湾式站台长达50米,中间张贴了文明公益广告。广告牌下方,还设有一张座凳,为有需要的乘客提供方便。

  “我平时都坐W6路公交,去前所中学接小孩。现在的公交停靠站有了宽敞的空间,再也不怕人挤人了。电子站牌上的信息也一目了然,非常好。”正在等车的椒北村民杨明对这一举措频频点赞。

  对经常乘坐公交的市民来说,有一处遮风挡雨的港湾停靠站,无疑能缓解等车时的焦躁情绪。而对于有车一族来说,政府停车位免费错时开放,则为他们打开了方便之门。

  上周日一大早,赵文娟开车送女儿去椒江青少年宫学画画。与往日不同的是,她并没有将车停在路边,而是开进了与少年宫相邻的区政府南区停车场。这里的170个停车位,定向免费为周边家长开放。

  记者了解到,椒江青少年宫周末平均人流量为5000人次/天,旁边又有陵园路、青年路,交通压力可想而知。

  目前,椒江区政府南区停车位的开放时间为周六7:30至周日17:30,节假日首日7:30至假期末日17:30,定向开放给来青少年宫接送小孩的家长。

  “每个季度,我们会提前摸排备案,让家长把姓名、联系方式、车牌号等信息上报,我们再把这些信息录入后台管理系统,家长周末可直接把车停进区政府。”椒江青少年宫负责人说。

  “周末我都会来椒江青少年宫接送孩子,这边平时车流量也蛮大的,车位不好找。停在路边的话,又容易被贴单,还怕车子擦碰。”赵文娟说:“现在政府开放内部停车位,给我们带来便利,这里还有监控,停车也更放心了。”

  “靶向治疗”,整治交通痛点

  在台州,从安居到就业,从生活到旅游,每一环节都酝酿着浓浓的幸福。在这当中,正是便利的交通发挥着串联作用。

  “十三五”以来,台州以全面深化“5+1”治堵模式为载体,即坚持公交优先发展策略,开展“规划治堵、工程治堵、严管治堵、科技治堵、人文治堵”五方面工作,台州城市交通运行状态持续良好,城市交通指数持续保持在全国前十。

  公交被誉为“城市流动风景线”,是城市展示对外形象的窗口。台州持续加快构建“公交走廊、主干公交、准点公交、微公交”等层级鲜明、供需匹配的公交线网。去年,全市新建、改造港湾式停靠站495个,完成率110%。新增更新公交车104辆,新增改造微公交线路14条,全域新建改造公交站点87个,建设公交电子站牌87个。

  此外,为实现公共资源最大化利用,盘活停车资源,去年全市新增公共停车位7748个,完成率135.9%;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措施开放内部停车位5131个,完成率146.6%。

标签: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2/W020210203284371658539.png

台州城市交通指数持续保持全国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