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6岁女孩落水 少年的他们上演了一场教科书般的救人
2021年03月31日 21:57:36 来源: 台州晚报

  “冷不冷,有没有伤到哪?”“记得家住哪里吗?”……3月27日下午,临海市下街村下街广场上演“生死时速”。警民联动,巧用防溺水“神器”救援不慎落水的6岁小女孩小嫣(化名),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小女孩水中死命抱着救生杆

  “有人落水,就在下街广场。”下午3点20分左右,临海市公安局东塍派出所接到报警。民警戴博、辅警周岗立马出发,“事发地离派出所直线距离500米左右,车子开出去没多久,就看到岸边围满了人。”

  两人拎着救生圈和救生绳,飞快跑过去。

  戴博介绍,他们赶到现场时,看到一个小女孩,就五六岁的模样,脸色苍白,浑身发抖,不停哭泣。女孩子下半身已经完全浸泡在水中,全靠手中抱着救生杆才没沉下去。

  这根救命的救生杆,是一对姐弟放下去的。戴博告诉记者,自己当时一门心思想着救人,匆匆瞄了一眼,姐弟年龄不大,“姐姐大概上初中的年纪,弟弟岁数更小一些,两人使劲握住杆子,才让小女孩不至于继续往下沉。”

  姐弟握着救生杆帮助落水女孩浮在水面上

  捡玩具意外落水

  “先放救生圈,确保她的生命安全。”看到这一情景,戴博赶忙将救生圈快速放到小女孩够得到的地方。同时,周岗利索地翻过护栏,拉着救生绳沿岸壁往下爬。

  “上来了,搭把手。”下到水塘底部的周岗一把抱起女孩,在戴博的接应下将她抱到广场的坐椅上。“一上岸,她就不哭了,人也没受伤。”戴博说。

  救起小女孩后,民警将她送回了家。开门的是她姐姐,看到还在滴水的妹妹,直接愣住了。

  换上衣服后,刚才一副惊魂未定模样的小女孩,气色好多了。她告诉民警,自己叫小嫣(化名),今年6岁,是外地人。

  当天下午,小嫣在父母上班的工厂附近抱着心爱的玩具独自玩耍。正当她玩得开心时,玩具不小心掉到了一旁的水塘中。没有多想,小嫣直接从防护栏的缝隙中钻了出去,顺着护坡滑了下去。结果玩具没捡到不说,人也上不来了,看着池水快速浸湿了裤子,小嫣急得哇哇大哭。

  救人小姐弟,你们在哪里?

  “这次能快速解救,多亏那对巧用防溺水设备的姐弟。”戴博告诉记者,事发水塘水深大约1米7,要不是抓着救生杆,小嫣很可能有生命危险,“他们发现小嫣落水后,就到岸边放置防溺水设备的地方拿了救生杆,让小嫣握住。一直到我们将小嫣解救上岸,姐弟俩都一直握着救生杆。”

  在对小嫣的救援行动中,防溺水“神器”出力不小。戴博提醒,台州域内河流多,防溺水一直是各部门的重点工作,我市在各个流域都储备了防溺水救援设备。市民如遇群众落水,应及时报警,并利用身边的防溺水工具施救,为救援工作争取时间。

  民警下河救人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在小嫣获救后,救人姐弟悄悄走了。小姐弟不仅热心,还机智,民警是赞不绝口。

  后续

  昨日,在各方积极寻找下,这对“姐弟”终于找到了。他们是15岁的孙安琪,10岁的周文杰。

  孙安琪和周文杰死死握住杆子不放松的一幕,被无数网友点赞。昨天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晚报,为他们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奖金。

  杆子就是希望,再重也不能放手

  3月27日下午,孙安琪带着弟弟在广场玩,弟弟突然发出惊叫:“姐姐快来,有人掉水里了!”对面水塘里小嫣一脚踩空,直接跌落水中,被弟弟看到了。掉水里的小嫣,嘴里呼喊着“妈妈”,两手胡乱挥动,拍打着水面,怎么也没法爬上岸。

  情况紧急,孙安琪和弟弟赶忙跑到对岸,想营救小嫣。正当孙安琪考虑要不要直接跳进水塘中救人时,旁边一个男孩子递上了一根杆子,“用这个,用这个!”

  这个男孩子就是周文杰,当时他正和怀孕7个月的阿姨王英峰在广场散步,听到动静快跑了过来。两人将救生杆和网兜放下去,让小嫣抓着,以免她继续下沉。

  两三米长的杆子拿着本就费力,何况网兜的一端还“挂着”个孩子。但再酸再累,决不能撒手。“边上就我们几人,阿姨又怀孕了,我们就是她最后的希望!”孙安琪说自己手很酸,但咬牙坚持,“一定要把人给救上来的信念,支撑着我。”

  虽然是男孩子,但周文杰年纪小,比孙安琪矮了一截,一直踮着脚拉着杆子,“我们一松手,人就可能没了。我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必须坚持。”

  大家纷纷为“姐弟”机智救人点赞

  “儿子回家跟我说了这事,我还不相信,以为是在跟我开玩笑的。”孙安琪的妈妈江丽告诉记者,在确定女儿真的救了个落水的小女孩后,她感到一阵后怕,“太危险了,她都不会游泳。但是懂得使用工具救人一命,我很为她骄傲。”

  昨天下午,得知帮忙救人的女孩找到了,小嫣父母赶忙跑到派出所。小嫣的父亲袁先生执意向孙安琪鞠躬致谢,“要不是你们出手相救,后果不堪设想,真的太谢谢了。”

  袁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不是台州本地人。他和爱人张女士,在附近工厂工作,小嫣平时都是姐姐在看护。“那天她自己跑出去玩了,身边没有大人跟着。我是3点多接到老乡打来电话,才知道她掉水里,幸亏被好心人救上来了。”

  周文杰救人事迹在被“挖”出来后,也收获了临海东塍中心校广大师生的点赞。

  周文杰的班主任卢海燕知道这件事后,既感到意外,又觉得是情理之中,“他平时就是胆大心细的人,遇事不慌张。这次救人方法很好地结合了平时的防溺水知识,既保障自身安全,又有效帮助他人。”

  “文杰,这次做得很棒,我们为你感到骄傲。这张点赞卡给你,为你机智救人的行为点赞。”昨天下午,东塍中心校校长许朝红给周文杰发了3张学校的点赞卡,“文杰做了好事没有跟学校讲,我们也是下午才知道网友们找的小男孩就是他。当时情况这么危机,他处理得很好。我们为他面对突发情况敢于担当点赞,为他见义智为不鲁莽点赞,也为他做了好事不邀功点赞。”

  “天天正能量”联合晚报,现场为两人颁奖

  孙安琪和周文杰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网友,也引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重视和关注。

  昨天下午,“天天正能量”联合晚报,为两人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给予5000元奖励。

  孙安琪和周文杰在记者和民警的陪同下接受颁奖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姐弟”俩的颁奖词,很是暖心,一起来看看:“生死一线之间,年少的他们拿来救生杆往水面递去,死死抓住杆子,也抓住女孩生的希望。机智反应快,冷静不怯场,坚定不慌张,少年的他们,上演了一场教科书般的救人。当他们在一片慌乱中想到防溺水神器,当他们即使已体力不支仍紧握不放手,我们看到智慧勇气齐在线的生命守护,也看到了少年本性里的善良和热忱。”

标签: 责任编辑: 陈丽丹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6岁女孩落水 少年的他们上演了一场教科书般的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