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一张发票入账两次 会议纪要随意篡改
玉环市通报一起村务管理违纪案件,3人被问责
2021年05月10日 08:10: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江晓津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江晓津)近日,玉环市纪委深入沙门镇各村,检查各村“三务”公开规范化工作开展情况。这不仅是一次检查,也是一次整改“回头看”:去年10月,玉环市纪委督促沙门镇针对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这次整改,缘于当地查办的一起村务管理违纪典型案件。

  此前,沙门镇纪委对日岙村进行例行作风巡查,在查看村级财务账册的时候发现一张338550元的契税发票,批款时间是2015年11月26日,但是相同的契税发票又登记在了下一期的报账期内,前后相隔时间仅6天。根据这一线索,沙门镇纪委成立了专项调查小组。

  但是调查人员查看村账户的银行流水后,没有发现第二笔支出的现金取款或转账记录。那这笔钱的来源是哪里,重复报销出来的钱哪里去了?

  “发票审核的时候确实没看仔细。”面对调查组的询问,时任玉环市沙门镇日岙村村监会主任孔先桂这样说。

  这么大一笔资金没有从银行取现和转账的记录,那肯定来源于平时的支出。调查人员反复核对后,将目标锁定在2015年12月一笔150万元的贷款上。调查人员马上调阅了关于这笔贷款的会议纪要。

  调查人员仔细翻看记录发现:2015年12月22日的会议纪要上村民代表同意日岙村集体向农商银行贷款120万元。但是诡异的是,工作人员又找到另一份会议纪要,显示村民代表同意日岙村集体向农商银行贷款150万元。

  “150万元贷款的会议纪要确实是我自己一个人签名的,因为临时改了贷款的金额,镇三资办入账需要会议纪要附件。”面对摆在眼前的证据,时任日岙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出纳孔冬秋承认伪造了会议纪要。调查人员沿着这笔贷款的去向顺藤摸瓜,对涉案人员进行了几十次谈话,并到多家银行调阅了相关8个人15份清单,最终查清了事实。

  原来,2015年12月22日,时任村支部书记孔宪辉和时任村支部副书记、村出纳孔冬秋擅自将村贷款金额从120万元提高到150万元,其中120万元用于支付村级工程款。考虑到剩余的30万元村集体暂时用不到,两人就决定取现后交给出纳孔冬秋。但孔冬秋收到30万元现金后,未及时存入村集体银行账户,而是个人账户与村集体账户混用。直至面临再一次报账时,为了持平账目收支,孔冬秋将这30万元连同另外支出的38550元村集体资金,用338550元“契税发票”再次入账冲抵。事后,孔冬秋承认重复报销契税发票套取集体资金,并主动将338550元退回村集体。

  2020年9月1日,沙门镇党委决定给予时任日岙村党支部书记孔宪辉(还另有其他违纪行为)、时任日岙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出纳孔冬秋开除党籍处分。而时任日岙村村监会主任孔先桂对重复报销的发票未及时发现,监督履职不到位,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20年9月4日,时任日岙村村监会主任孔先桂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玉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曹英姬:

  村级财务弄虚作假、重复报销等行为是基层群众深恶痛绝的身边腐败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容不得半点歇脚松劲。对微腐败要坚决亮剑,才能更有效地形成威慑,管住管好小微权力。根据案件查处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我们要举一反三,督促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对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加强业务培训,重点查找村务规章制度不健全、监督不规范等问题。同时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监督制约、完善制度体系、加强队伍建设等,不断规范村级权力运行。

标签: 违纪;作风;财务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张发票入账两次 会议纪要随意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