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还想高空抛物?
机器人“管家”上岗 分分钟抓住你
2021年05月10日 08:51:21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李筱筱

  5月7日,在路桥区路北街道水天一色小区内,一台“长相憨萌”的白色机器人踏着滚轮,转着两只大眼睛,四处观望,尾巴还闪着红蓝警灯,边前行边传出“请勿高空抛物、请正确投放垃圾、请有序停车”等语音,看到不文明现象,直接用大眼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抓拍,反馈至物业后台,俨然当起了小区内“最靓的文明宣传员”。

  “最新刑法修正案施行,从建筑或者其它高空抛掷物品,情节严重的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机器人“说话”的声音在小区里不时地回荡。有的小朋友看到机器人眼睛都发光了,拦住机器人去路,这时机器人会自行停下绕着走。待任务执行完毕,机器人自行回到专用充电桩处充电。

  “机器人充满新鲜、科技感,不文明现象在它的探头下暴露无遗,并且高频宣传,这样可以让小区变得越来越文明,环境越来越美。”居民王女士说。

  水天一色小区保安队长刘尚林介绍,今年4月起,小区机器人开始“上岗”,它一天有三趟任务,分别是早上、下午、晚上各2小时的地面全小区巡逻。“充满电能巡逻7小时,每次充电2至3小时即可充满,电充满后会自动断电,没有安全隐患。”

  刘尚林说,机器人包含摄像头、红外感应、补光灯等设备,具有画面捕捉、抓拍、语音播报、自主回归充电、人脸识别等功能,且机身脖颈处布满摄像头,360°监控无死角。“抓拍信息会直接反馈至物业后台,后台出现预警信息,便于物业人员及时赶到现场处理。”

  现场,记者观察发现,机器人的左侧眼睛——摄像头处还安装了一个类似小雨刮器的设备,据介绍,该设备是便于镜头出现模糊时可以通过人工后台操作进行清洁变清晰。

  说起机器人“上岗”给小区管理带来的便利,水天一色小区项目经理牟红斌和刘尚林都竖起大拇指。

  “水天一色小区共有居民1152户,事多繁杂,通过人防和机防相结合,可以补充日常不足。”牟红斌说。刘尚林说,通过机器人去宣传正能量,宣传频次多,劝导业主不要高空抛物、正确投放垃圾,让业主可以意识到哪些是违法,也减轻了巡逻岗位的工作量。

  “我们以水天一色小区为试点,引入智慧社区管理平台,试点打造‘5G+智慧社区’,通过引进巡逻机器人、安装鹰眼系统等方式,解决小区治理难题。”路桥区路北街道和兴社区党委书记陈云聪表示,目前,全社区仅引进一台巡逻机器人,未来机器人将成为智慧小区的“标配”。下阶段,社区会根据辖区内小区的实际情况,逐步推动小区智慧化管理,提升社区更高水平自治和社区文明。

标签: 机器人;高空抛物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5/W020210510318795139667.png

机器人“管家”上岗 分分钟抓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