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小型汽车科目二减少考试项目
2021年06月02日 08:37:25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李平

  6月1日起,驾考新规正式实施,浙江省小型自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取消“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并取消小型汽车和小型自动挡汽车“停车刷卡(取卡)”项目。

  “我们本来是5月底就要考科目二,知道新规实施后可以少考停车取卡、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两个项目,就特地约到了今天考试。”6月1日上午,在位于椒江章安的台州市机动车驾驶员考试服务中心,来自玉环的C2考生学员小李告诉记者。

  当天,记者从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车辆管理所了解到,新规实施首日,全市近500位驾考学员享受到简化后的科目二考试,其中C2驾驶证科目二考试预约人员数量较平时大幅增长。

  驾考“两减一增”,拿驾照更方便

  市车辆管理所考试科科长黄平介绍,根据公安部和省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的相关规定,6月1日起,台州驾驶证学员将在驾考过程中享受到“两减一增”的政策便利,考试项目减少、考试预约时间缩短、申请变更考试地次数增加。

  具体为:在科目二考试项目上,取消小型手动挡汽车和小型自动挡汽车“停车刷卡(取卡)”项目;取消小型自动挡汽车“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

  在考试预约时间方面,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C2)、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C5)驾驶证的考生,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对申请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考生,由40日调整为30日。

  小型汽车异地科目考试,允许考生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更好满足群众异地考试需求。

  “随着ETC、智慧停车等不断普及,现在驾驶员实际用到停车取卡的机会不多。同样,自动挡汽车在上坡停车和起步,驾驶操作很方便。”黄平介绍,此次科目二考试项目的调整,更贴近生活中实际的驾车需求。

  “取消的项目都是比较容易的,但项目减少,也帮助部分学员减少失分项,驾培训练也会轻松一些。”来自三门的陈教练说。

  C2驾照报考数量或将带来增长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目前台州市C2证培训人数总体占比远不及C1驾驶证的报考人数。以6月1日台州市机动车驾驶员考试服务中心科目二参考情况为例,当天303位科二考生中,仅有18位是报考C2的。

  但从近年来台州市驾考报名培训情况来看,报考C2驾驶证的学员人数呈现增长趋势。越来越多报考学员从实际用车以及培训难度等方面因素出发,选择了C2驾驶证。

  “目前C1驾驶证培训占比高,一方面是因为C1驾驶证能够驾驶7座及以下手动挡、自动挡小型客车,C2驾驶证只能驾驶7座及以下自动挡车型;另一方面,C2驾驶证培训费用要比C1高700-1000元。”台州市汽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晓江说。

  “现在我们生活中车都是自动挡为主,C2考试难度低,拿证更轻松。”当天参加C2科目二考试的学员小孙直白地讲出原因。

  记者采访了解到,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是台州市小型手动挡汽车科目二考试中最容易失分的项目。因为,坡起时油门与离合器的配合,学员们容易在该项目中出现停车未到位,熄火,溜坡等扣分现象。

  6月1日驾考新规的实施,也增加一些学员报考C2驾驶证的兴趣。

  “这几天,来报名咨询C2驾驶证的人数确实增加不少,接下来我们也将根据实际增减培训车辆。”沈晓江说。

  同样看好C2驾照培训市场增长的还有台州市国安驾驶培训有限公司校长黄建军。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普及,手动挡汽车占比只会越来越少。当下,我们驾培行业也在思考如何做好准备,享受驾考改革带来的红利。”黄建军介绍,台州市驾培行业总体呈现“低小散”,100多家培训机构中具备C2培训资质并不多,承接红利面临“增加资质”的门槛问题,对中小型驾培机构有一定的发展压力。

标签: 考试;科目;学员;考生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小型汽车科目二减少考试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