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借智农业专家 为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拓宽“生财之道”
2021年06月09日 10:46:35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王依妮 通讯员 吴金

  当前,农产品加工、精深加工的变革正在发生。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中,明确提及乡村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提升农产品加工业。

  随着对优质农产品的探索,行业企业也逐渐意识到,盈利点的再次爆发,离不开完善、明确的发展规划。

  农产品深加工除了做成吃喝,还有哪些新思路?企业产品市场前景广阔,要想“长红”又得有哪些支撑?如何避免“拼命赶路,弯道翻车”的风险发生?……近日,受浙江国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之托,台州市民营经济咨询委召开发展规划讨论会,帮助企业解决经营痛点,并就业内部分共性问题答疑解惑。

  浙江国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玉环,经营范围贯穿农业种植、农产品加工、观光旅游三次产业。从自创有机肥产销文旦等有机农产品,到文旦果酒、精油等特色产品精深加工,再到循环生态示范果园创建,该企业始终怀揣着创造产业链价值最大化的战略目标。

  “一直以来,企业的决心很大,但资源不足,有些问题难以解决。尽管公司产品市场前景广阔,可也缺乏明确的方向和发展规划。相信这也是很多企业的痛点、堵点。”国禾董事长王雷鸣说。

  先体验产品,再分析产业,后作规划建议……当天,除了台州市民营经济咨询委的专家委员外,还邀请到多名农业技术推广专家、农业产业经营专家、管理专家、税务和资本运作专家。同时,根据产品消费对象的特点,邀请了两位具有留学经历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一同为企业“献策”。

  “在了解企业情况的前提下,专家分别对产品定位、轻资产运作、新技术应用、导入资本力量等方面作出规划建议,帮助我们明确路径,同时还集聚资源帮助解决问题。”王雷鸣说,比如,目前企业的经营模式是承包土地自己种植,自己建厂生产肥料,自己管理,风险和管理成本都很高,对此,专家建议轻资产运作以减轻企业负担。

  此外,专家专门针对企业在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提出意见,包括企业拟开发的果酒的定位,经营模式的设计,现有商标的解读,品牌内涵与产品特征的一致性要求,以及如何快速提高自身估值进行股权融资等。

  “我们在走访企业中发现,国禾公司的产品市场广阔却缺乏发展规划,便利用咨询委的人才优势召开了国禾公司的发展规划讨论会。接下来,我们将对咨询成果的应用进行跟踪,确保建议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通过标杆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引导行业加以复制推广,有望提升整个产业的能力。”台州市民营经济咨询委员会发起单位台职院管理学院院长杨瑾淑说。

标签: 台州;农产品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借智农业专家 为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拓宽“生财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