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文书送达“秒”到 效率提升不止一点
玉环法院刑事案件数字化办案再添“神器”
2021年07月09日 08:13:21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颜敏丹 通讯员 刘竹柯君

  “被告人盛某,现将刑事判决书传送给你,请在送达回证上电子签名、捺印,并按照提示拍摄本人照片……”近日,羁押在玉环市看守所的盛某通过远程视频方式接受了庭审。庭审结束后,他就收到了远程网络打印的刑事判决书,并通过玉环市人民法院首创的智能审验捺签终端系统(简称“审签通”)确认签收文书。目前,“审签通”在我市尚属首创。

  被羁押人员相关材料的送达、电子签收,是困扰刑事案件全流程数字化的难题之一。如今,玉环市人民法院通过“审签通”,刑事文书可以实现“秒”到签收。

  “审签通”已实现法庭在线、看守所远程IP绑定对接功能。法官或书记员可选择需要送达的文书材料,通过全省统一的办公办案平台系统推送到放置在看守所的“审签通”设备,羁押人员即可在“审签通”上看到文书,对相关材料进行确认并电子签名和电子捺印,同步拍照留痕,实现刑事文书在线送达。同时,确认后的文书和送达回证可通过网络实时回传电子卷宗直接归档,减少了纸质文书特别是送达回证的扫描入卷,打通了刑事文书送达的“最后一公里”。

  “以前都是书记员把材料送到看守所,被告人签名后再带回来,同时将笔录、送达回证人工扫描入卷。”玉环市人民法院刑庭庭长陈绍青说,“受去年疫情影响,各级法院刑事远程视频庭审早已常态化,但在押被告人的文书电子送达和签收难问题一直是个‘堵点’。‘审签通’的使用,更能方便异地法院的远程提审和文书送达,真正做到‘一次不用跑’。”

  据了解,当前“审签通”已应用于各类刑事文书的送达,如起诉书、刑事判决书的送达签收及远程提讯过程中的笔录签名等。办案人员根据需要,可以要求当事人在查看材料时进行签名、捺印、拍照等操作。

  作为在线诉讼的探索者、参与者,2017年玉环市人民法院就承接了全国统一新型电子送达平台试点工作,接下来他们将围绕省高院“浙江全域数字法院”建设,推进三项试点项目,在拓展刑事全流程数字化基础上,针对各个流程节点的痛点、难点、堵点,探索民商事审判、行政审判、执行阶段的创新突破。


标签: 数字化;办案 责任编辑: 吴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玉环法院刑事案件数字化办案再添“神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