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七十一年的传承守护
——看三门公安海游派出所新时代如何为民办实事
2021年07月19日 08:33:43 来源: 台州日报

  图为海游派出所民警在街头宣传防诈骗知识。

  编者按:最近,三门县公安局海游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集体称号,系台州唯一、全省四家派出所之一。近日,本报记者深入一线,探究该所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路径,实现城区安全指数、群众暖心指数、治理效能指数的持续提升。

  本报记者张妮婷 任 平

  海游街89号,海游派出所的牌子有些老旧。四层的办公楼,在闹市中并不突兀。警车进进出出,解开的,既有大小案件,也有群众难题——

  拉车门、盗窃案,他们两小时内破案;

  丢了狗、掉了钱,他们也火速行动,为民解忧。

  海游城区占据三门县实有总人口三分之一,2020年度,辖区刑事发案占全县55%,治安警情占全县治安类总警情的49%。

  可以说,海游稳不稳,直接影响到三门稳不稳。

  海游稳。近年来,海游派出所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建设“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新“五小”工程,辖区连续10年“零”命案,刑事发案数、“盗抢”发案数等指标连续9年下降,未发生涉法涉诉信访和群体性事件。

  三门安。2018年至今,三门“平安创建”工作始终保持全省前十。

  “海游的小平安跟三门的大稳定是紧密结合的。海游派出所通过‘鲜枫’党建品牌,实施新‘五小’工程,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推动了海游百姓从原来追求的安全度向满意度再向鲜甜指数的转变。”三门县公安局政委陈希说。

  “鲜枫”引领 以红色基因实现大联动

  在派出所四楼的廊道上,省级以上的荣誉、反扒传奇人物陈桂枝先进事迹、党员风采的展示,以及海游派出所历史沿革整齐罗列,陈述着71年的故事:

  成立于1950年的海游派出所,18任所领导班子,一任接着一任干,时代烙印各不相同,传承的红色基因始终不变。

  1928年的三门亭旁,实现了“浙江红旗第一飘”。而今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如何在三门这块红色沃土上,结合本职,扬好新时代的红旗?

  海游派出所给出了做法:创建“鲜枫”党建品牌,传承红色基因。

  “‘鲜枫’与‘先锋’谐音,表示海游派出所党支部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坚持鲜明的立场、鲜红的党心,坚持和发展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基本内涵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努力‘干最好、当标杆、争第一’。”海游派出所所长叶未捷说,“今年,我们还与城西村党委携手共建党建联盟,共同实干为民。”

  海游派出所现有民警40名,其中党员民警33名,占民警总人数的82.5%。辅警111人,党员辅警28人。首创“村警互派”模式,推动警力下沉、警务前移,畅通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是海游派出所构筑大平安环境的一个亮点。

  时不时去建民社区转一转,看一看,成了党员民警兰杰彬的习惯。今年1月份,他被派到建民社区,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

  民警从“局外人”成了“家里人”!社区居民在倍感新奇的同时,也切实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

  “我们社区有一个民警来当副书记就是好,哪里有矛盾纠纷,只要民警副书记领队出场,基本上都能协调化解。兰书记还发动社区成立了小区党支部,住户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和谐了。”建民社区居民章老伯说。

  像兰杰彬一样,以党员民警身份担任村(社)组织副书记的,共有31人,他们分别对应着海游辖区的18个村和13个社区。他们一方面开展走访巡逻、政策法规宣传,一方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如今,台州市“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铁牛”民警何邦根、“最美大内总管”郑陈亚等先进模范都成了居民的“身边人”“家里人”。

  在31名民警担任村(社)组织副书记的同时,海游派出所还邀请村官进警营当“五大员”,发挥民力在基础信息排摸、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治理等方面的突出作用,实现民力反哺、全民共治新格局。

  “今年以来,我们共邀请村居(社区)干部225名进警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7起,化解率达97.8%。”叶未捷表示。

  此外,在海游派出所的积极联合下,“派出所+妇联”“派出所+社区”“派出所+金融”等形式层出不穷,“鲜枫义警团、情感顾问团、调解专家团”接连出现:

  鲜枫义警团指导参与治安巡逻、设卡盘查等工作,形成群防群治、全民参与的格局;

  调解专家团,实现接处警无法处置的矛盾纠纷,回所后当事人“点单式”选择资深调解员进行调解;

  情感顾问团,由海游派出所联合妇联、司法、民政等多个部门人员,着力预防因家庭情感纠纷引发升级民转刑案事件的发生。

  在“三团”共同发力下,今年以来,海游派出所共化解矛盾纠纷221起,化解率100%。

  “鲜活”出招 以新招妙招守护大平安

  “一天时间,三个人都抓住了!东西都追回来了!”今年5月底的一起案件,让海游街道居民纷纷为派出所的高效点赞。

  这不过是海游派出所民生小案快侦快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海游派出所充分发挥所内视侦优势,针对“盗抢骗”“食药环”等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小案”,开展“现场勘查员、视频侦查员、案件侦查员、社区民警”“四员”同步上案,实现捆绑作战、联合攻坚,大大提升了破案效率。

  同时,派出所专门成立积案攻坚专班,对历年积案开展集中梳理、集中研究,集中侦办,今年以来共破获历年积案60余起,为前2年破获积案总和。

  破案速度越来越快,辖区内治安越来越好,叶未捷考虑的事情却越来越多:“原先有案件,我们只想着破案;现在案件少了,我们得想着预防,这个工程更加浩大……”

  在这个浩大的工程中,未成年人管控无疑是关键一环。

  “今年4月,未成年人盗窃案件发生比较多。拉车门,偷取充电桩硬币,都是未成年人作案。”这令所里民警犯了难:未成年人怎么管?

  有问有答。针对未成年人“拉车门”、偷充电桩等盗窃案件频发难题,海游派出所创新未成年人“三色”管控法——

  作案次数3次及以上的列为红色人员,在所内开设法制课,组织开展定期辅导;

  作案2次的橙色人员和1次的黄色人员,由所内心理辅导团队结合县局保护未成年人“光合行动”进行教育引导,避免再次行窃。

  涉及未成年人案件往往具有团伙性质,用民警的话来说就是“聚在一起就容易做坏事”。

  于是,夜间巡逻,发现可疑未成年人集聚现象后进行驱散,成了海游派出所民警的又一项日常工作。

  “至今,我们总共驱散20余次重点管控人群的集聚,降低案发可能性。”叶未捷介绍,“自推行‘三色’管控法以来,涉及未成年人案件环比下降45%。”

  此外,针对辖区“黄赌”“盗抢”等治安乱点及娱乐场所警情多发问题,海游派出所也进行重点整治,为三门的大平安献力。

  如今,在海游街道,“智安小区”“智安医院”为百姓安全上了一把锁,城区专职巡防队、娱乐场所保安派驻,每日组织开展治安检查等做法,实现了以小单元平安辐射区域大平安。

  据统计,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该街道娱乐场所警情环比下降76%。

  “鲜甜”指数 以实事基因细绘大幸福

  先是平安稳定,再是为民情怀。

  在大平安环境下,海游派出所有了更多时间与精力去“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在细处延伸服务、在面上延展服务,让群众生活由更有安全感满意度,向更有“鲜甜”指数转变。

  “浙江省首批枫桥式派出所”,即是对海游派出所既往工作的最大肯定。

  解群众之难,“有麻烦,找警察”成了生动写照。

  陈桂枝这个名字,在40多年间,让不少小偷闻风丧胆。她抓住的小偷数不胜数,她的身份也从生产队的农民,成了特招进派出所的民警。

  一次特招的背后,是陈桂枝忠诚为民的品质与海游派出所为民办实事基因的高度吻合。

  如今的海游派出所反扒队、视频巡查队队长陈邦奎,是陈桂枝的嫡传弟子。

  从徒步巡逻抓小偷,到天网监控寻人,科技的变化改变了他的工作方式,大平安的社会环境,也使他工作内容发生了改变。

  “2012年,天网系统启用,我们利用其进行破案,并成立了反扒英雄联盟。当时群众过来求助的比较少。”陈邦奎回忆,“2013年,渐渐熟悉了天网系统后,所里专门成立了群众救助办公室,组建由原反扒队成员为主的视频巡查队,推行AB岗24小时值班。”

  自那以后,找上门的百姓越来越多。

  在海游派出所,13本厚厚的《群众求助》记录册中,记录了老百姓五花八门的求助:宠物狗丢失、手机找不到了、钥匙丢了……

  对丢失求助类警情,网上寻踪队开展全天候视频寻踪,在锁定丢失物后第一时间联系值班组进行追回,切实为群众“帮小忙”“解小忧”。

  “老百姓找上门,哪怕是半夜三更,我们都帮他。今年以来,共为群众找回遗失物58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达50余万元。”陈邦奎说。

  爱心档案,点亮老人回家的路。

  今年6月,海游街道居民88岁的章大爷又一次走进了海游派出所。

  “他家里地址都不记得了,只记得派出所在哪儿了。”说起父亲的病,章以江颇为无奈,“还好他记得派出所,不然情况更棘手。”

  针对辖区走失求助类警情上升趋势,海游派出所为智障老人建立“爱心档案”,制作详细的亲属表,一旦发现老人走失,第一时间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并及时送返。

  截至目前,海游派出所为辖区60余名“特殊”老人建立了爱心档案,爱心服务达300余次。

  解家长之忧,为未成年人找回方向。

  6月9日,2021年高考最后的终考铃响,海游街道高三学子小林交卷离开考场,直奔海游派出所而去。“姚阿姨,我高考结束了!”

  他口中的姚阿姨,便是民警姚晓华。

  今年3月,小林与母亲频繁吵架,每天在网吧通宵,经常逃学。眼看着高考将近,其母急在心里,又无计可施,最后她找到了姚晓华。

  得知情况后,姚晓华上门不断做小林的思想工作,为母子俩解开心结。并与小林定下了“一定好好参加高考”的约定。

  记者见到小林时,他满脸笑容,身着“鲜枫义警”的制服,积极参与“光合行动”,帮忙做起了其他“问题少年”的思想工作。

  “我们‘光合行动’,主要针对迷茫的未成年人,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姚晓华说,“去年开始至今,我们对10多个学生进行了帮助。看到孩子们回到正轨,我们很高兴。”

  “海游派出所从小处见大义的精细治理、从治标到治本的源头治理、从引领到联动的融合治理,推进综合治理,坚持为民情怀,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门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朱立强表示。

标签: 传承;守护;台州;公安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7/W020210719308210859082.png

七十一年的传承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