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公共自行车累计借还车量超1.8亿次
2021年09月21日 10:02:5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王艳

  阳光和煦,凉风习习,骑着公共自行车,或急或缓地穿梭于大街小巷,一份自在与惬意油然而生。

  自台州公共自行车推行以来,越来越多市民选择这种绿色交通的方式。布点合理且涵盖广泛的选址,也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便捷的出行可能。

  “小红”上线,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

  2010年“诞生”的台州公共自行车,成为解决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亮丽风景线。

  2016年,椒、黄、路三区公共自行车和公交“一卡通”开通,公共自行车接驳站也上线,依靠通借通用,市民出行一张卡即可。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为便捷的出行方式,台州公共自行车2017年全面推出了“扫码借车”功能,市民通过支付宝扫码,即可实现线上借还公共自行车。考虑到带娃出行的家庭,500辆亲子车也随之上线,进一步为市民出行提供了贴心服务。

  目前,台州公共自行车网点总数已建成近420个,覆盖了椒江主城区,并且已延伸至台州湾新区和椒江各个乡镇街道,在运行自行车达1.7万辆。近几年,台州公共自行车累计服务约35万市民,累计借车量近1.8亿次,日最高借车量5.5万次。

  “小红”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魅力?“粉丝”们表示,便捷、免费、轻盈,是它的三大优点。

  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椒江,以前开车上班路程需要15分钟,堵车是常有的事。另外,停车费、油费等加在一起,每个月还要花1000多元。“有了公共自行车,我每天在家门口刷卡就能骑车,很方便。”林先生算了算,尽管上班路耗时增加了一倍,对他这个“久坐族”来说,作为早锻炼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低碳环保,市民出行幸福感满满

  如今,无论“无车族”“有车族”,骑公共自行车出行都成了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它带来的不仅是出行便利,更是低碳环保理念的体现。

  众所周知,与私家车有关的城市问题数不胜数。污染、交通拥堵、城市空间的使用、道路安全、公共健康等,近年来频繁地敲响警钟。用骑行替代驾车,能节约燃油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雾霾发生率,有利于改善环境质量。

  除了彰显环保价值,00后设计专业大学生吴同还经常用车轮探索城市,把骑行变成了一种“文化探索”。“周末骑上公共自行车,随时随地可以深入小道,拍拍老房子的照片,看看不同的人文风情……”

  从去年的数据看,台州公共自行车全年借车量1200多万次,日均借车量约32000次。其中,最繁忙的站点江城北路东升街站,全年共借出自行车113986次,还进自行车105376次。

  这一年,借还次数最多的椒江曹先生,全年共借车2877次,骑行时间则有35329分钟,足见其对“小红”的认可和支持。

  市民“捧场”,公共自行车的服务也不能落下。据悉,每个站点均有管理员负责后勤事宜。自行车刹车灵不灵、龙头歪没歪、车胎坏没坏,站点显示屏亮不亮、设备是否正常工作……这些问题,都能及时得到解决。管理员也将开展清洁消杀、棚亭清洗、车辆调度等工作,提升市民出行的舒适度和幸福感。

  “现在,绝大多数市民很爱护公共自行车,并主动制止破坏公共自行车的行为,我们的工作其实也轻松了不少。”一名站点管理员说。

  随着文明城市的深入创建,台州公共自行车站点的棚亭和车身,如今还成了公益广告的载体,从文明出行到排队守序,从公筷公勺到垃圾分类。它们用点滴小事,点亮这座城市的文明之灯。

标签: 公共自行车;台州;出行;市民出行;市民;骑行;上线;幸福感;便捷;...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09/W020210921361265136375.jpg

台州公共自行车累计借还车量超1.8亿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