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打造工业4.0标杆城市 “台州制造”再出发
2021年10月27日 08:52:18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沈海洲

  这是一个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的时代。

  这是一个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时代。

  台州民营经济从制造业起步,“好产品、台州造”就是台州的“最大优势、最亮特色、最重底牌”。粗犷生长40多年的“台州制造”,如何全面提升能级,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是台州的时代考题。

  开局“十四五”,台州旗帜鲜明提出建设“工业4.0标杆城市”——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中,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从而实现从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跃升!

  数字化赋能“新智造”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

  从传统制造到单个工位机器换人,从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到打造智能车间,从智能工厂到产业链智能联动的“未来工厂”,台州智造渐成燎原之势。

  台州制造数字化赋能中心今年4月投用、路桥区列入2021年省区域新智造试点、黄岩模具产业集群和玉环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分别列入省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

  大力推进新智造,台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在“产业大脑”建设上,台州数控机床、模具(塑料)、泵阀(泵业)、泵阀(水暖阀门)、化学原料药、缝制设备6个产业大脑,成功入围全省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项目名单,总量位列全省第一。

  在“未来工厂”建设上,路桥亚欧汽车、玉环双环传动、温岭爱仕达、椒江杰克股份等4家企业入围2021年浙江省“未来工厂”试点企业名单,总量并列全省第二。

  在工业4.0浪潮下,缝制设备制造龙头企业杰克股份加快转型,为客户提供软件、硬件结合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目前,已在全国10多个省份,布局了50多个数字化样板工厂。企业也完成了从缝制设备供应商向智能制造成套解决方案服务商的蜕变。

  模具(塑料)“产业大脑”应运而生,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制造、产能共享,数字化赋能把离散化制造做到高效有序。目前,共有1800多家模具加工户、3000多台机床入驻“产业大脑”的“模来模往”数据仓,每天推送模具加工生产状态信息流提醒1万多条,每月平均成交额8000万元以上。

  6月30日,省委书记袁家军赴黄岩考察时,对黄岩模具“产业大脑”建设予以充分肯定。

  聚力发展先进产业集群

  台州制造门类齐全、特色鲜明,据统计,台州拥有21个百亿规模以上的块状经济、36个特色产业集群、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299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

  在对制造业家底进行梳理之后,台州确定重点培养“456”先进产业集群。

  根据规划,到2030年,台州将基本形成汽车、医药健康、高端模具、智能缝制设备等4个全球领先的产业集群;形成泵与电机、航空航天、智能家居、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5个国家级先进产业集群;形成轨道交通、时尚休闲、新型橡塑、水暖阀门、新能源电动车、绿色化工等6个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是一个区域制造业的“点、线、面”,科学的顶层设计让台州制造的发展空间豁然开朗。

  今年台州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制定“一集群一方案”,全力推进“456”先进产业集群培育工作;明确“链长”和“链主”,全力提升打造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目前,全市共有7个项目申报工信部2021年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目。机床模具产业积极申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和省制造业创新中心。

  在强化传统优势产业外,台州还成立“新星”产业培育专班,全面规划推进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

  9月10日,台州市政府与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9月27日,吉利集团自主研发生产的首颗商业卫星在台州湾新区下线。

  ……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源源注入,为台州制造在新赛道中找到位置和方向。

  8月20日,国内第一片全彩RGB自发光硅基OLED微显示屏在台州湾新区观宇科技投产。

  10月18日,许祖彦院士团队的激光雷达及焊接等装备项目在台州湾新区签约。

  ……

  今年我市出台《台州市光电产业培育专项政策》,加快推进观宇科技、光昊光电、热刺激光等一批光电项目建设。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光电产业将成长为台州又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笃定“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凭借“让技术更艺术”的360°定制服务质量管理模式,9月16日,浙江精诚模具机械有限公司从杭州领回了“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证书。

  精诚模具20多年专注挤出模具这一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跻身细分市场世界前三。2020年,精诚模具生产了国内80%以上高端熔喷布模头,60%以上防护服面料模头。企业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像精诚模具一样,今年台州共有19家企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小巨人企业总数达到32家。

  台州近70万个市场主体中,民营经济占比99.5%,其中小微企业又占了多数。一大批聚焦主业、苦练内功、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冠军成为台州制造的中流砥柱。

  今年,我市出台《台州市建设制造业单项冠军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26家企业列入省单项冠军培育名单,6家企业已推荐申报工信部2021年单项冠军,78家企业入围2021年度省“放水养鱼”培育名单。

  “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

  今年,台州围绕工业互联网、智能装备、新材料等重大领域,重点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和应用难点堵点。目前,已申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清单项目5项,关键核心技术进口替代攻关项目成果1项,成果转化清单3项。

  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需要资源要素保障。

  今年,台州起草《关于深化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术改造,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自然资源部门全力保障工业用地需求。

  台州全力推进“小升规”工作,梯度培育制造业上市企业。10月20日,“严牌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交易,这是台州A股第62家上市公司。天台县今年又添2家上市公司,总数达到10家,规上企业上市比例全省第一。

  创造最优营商环境

  7月27日,投资50亿元的“海洋肽”项目在椒江签约。从椒江区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项目对接会,到签协议以及项目一期用地挂牌,仅仅用了11天时间。

  海正生物聚乳酸项目攻坚专班,倒排工作表,实现项目从明确选址到落地开工仅100天,把“几乎不可能”变为可能。

  ……

  “环境塑造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台州出台《关于加快“企业码”建设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全流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的意见》,制定重点部门涉企服务应用上线方案。台州专区新上线应用54项,共有79项,县(市、区)专区新上线应用31项,共有75项;推动惠企政策平台涉企政策采集全覆盖,累计采集发布惠企政策1720条。

  “永宁企管家”是黄岩区服务企业的平台,除了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有求必应”外,今年以来,“永宁企管家”已经组织了20多场针对企业减负降本方面的入企服务活动,解决企业发展难题2000多个。

  受全球疫情影响,芯片短缺成为今年台州制造业的心头之痛,从高端的汽车芯片到廉价的彩灯芯片,全线告急!

  企业的呼声就是政府服务的方向。台州成立芯片保供工作专班,建立主导产业大企业芯片需求库和芯片供需比对市级平台。会同省半导体协会和杭州市经信局举办芯机供应链对接会,专场共达成意向50多项。通过向上沟通争取、部门靠前服务、企业备份自救、区域协同支持等“四法”,有效缓解企业“缺芯”问题。相关做法得到省领导的批示肯定。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台州作为国家级小微金改试验区,不断先行先试,创造出一系列全国领先的改革成果。

  借助数字化手段,台州建立起金融服务信用信息中心和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收录12个部门4000万多条企业信用信息,覆盖约52万家单位。依托海量数据,台州金融机构对企业精准画像,发放的纯信用贷款比例大幅提升。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台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一大特色,2020年,全市知识产权质押金额达155.15亿元,同比增长268.4%,在全国名列前茅。

标签: 台州;制造业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10/W020211027319351697104.jpg

打造工业4.0标杆城市 “台州制造”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