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在台州,有这样一群人,每天在医院门诊大厅奏响美妙琴声
2021年12月01日 08:48:17 来源: 台州晚报 作者 谢雅婷

  青春洋溢的大学生、天真活泼的孩童、多才多艺的医师……在台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轮流在医院里义务演奏钢琴,用音乐疗愈心灵,把温暖赠与他人。

  大学生志愿者一有空便来演奏

  昨日上午10时,一曲悠扬的《贝加尔湖畔》钢琴声响起……这不是在高大上的艺术殿堂,也不是在专业的音乐教室,而是在台州市中心医院一楼门诊大厅的疫苗留观区。

  弹琴的,是台州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大一新生曹奕欣,这是她第11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在这里弹奏钢琴。

  此前,曹奕欣偶然看到学校论坛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信息,从小学习钢琴、喜欢音乐的她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像之前我弹《欢乐的牧童》这首曲子的时候,有一个本来非常哭闹的小朋友,听到曲子后立即不哭了,还手舞足蹈的。”曹奕欣说,“所以音乐是能够传递快乐和正能量的,做这样一个志愿者,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

  热爱音乐的曹奕欣,已考取了钢琴专业十级证书。每次过来,她都会弹奏不同类型的曲谱,比如《贝加尔湖畔》舒缓治愈,《欢乐的牧童》听起来活泼欢快,《小奏鸣曲》则节奏性强,给听众带去不同的感受。未来,她希望能成为中小学音乐教师,将快乐传递给更多人。

  其实,只要一有课余时间,台州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生们,便会过来参与到钢琴演奏志愿服务。按照每次演奏45分钟来计算,他们至今已累计演奏了50多次,3165分钟。

  一个小小的琴童每周末准时出现

  一身黑衣黑裤,搭配上白球鞋,每当周末,门诊大厅会准时出现一个蹦蹦跳跳的小身影。

  小男孩名叫陈子俊,是文渊小学的三年级学生。一个月前,邱女士来医院看病时,看到医院招募钢琴志愿者的信息,便替儿子报了名。

  “当初报名,是想着给孩子提供一个锻炼和展示的舞台。”邱女士说,“没想到子俊很喜欢这个活动,非常积极,放学回家练琴更用功了。”

  子俊在妈妈的带领下,已经在医院演奏了5次。周末到点的时候,子俊会主动拉着妈妈的手问,“我们今天去不去医院做志愿者,啥时候过去?”

  熟练地放下书包、掀开琴盖、翻开琴谱,小小手指在黑白琴键上灵活跃动……子俊的“个人音乐会”,舒缓了病友们焦虑的心情,吸引了不少人围观。在弹奏间隙,子俊还会教路过的其他小朋友弹钢琴,场面十分温馨有爱。

  邱女士说:“前两天班主任看到新闻后,在班里表扬了子俊,孩子回家后很开心,表示会一直坚持做志愿者。”

  钢琴曲或能给患者带来慰藉

  上午这个时间段,正是医院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候,门诊大厅里人来人往,挂号的、取药的、等拿检查报告的……随着钢琴声响起,步履匆匆的人们也放缓脚步,围拢在钢琴前,静静聆听,感受着温馨一刻。

  “第一次看到医院里摆放钢琴,很新奇。”驻足聆听的一位患者说完,又举起手机录制起了小视频。

  记者了解到,这架钢琴是8月底放在这的,跟一旁的咖啡吧同步投入使用。院方称,患者来医院看病,奔波、排队、忍受病痛,钢琴曲或能给他们带来慰藉。所有患者,包括医务人员下班后,都可以来弹琴,给大家一个放松的环境,让心情更加愉悦舒适。

  医疗治愈身体,音乐抚慰心灵。小小的钢琴角落,充满了人文气息。“我们欢迎有更多志愿者来参与,传递自己的音乐感悟。”台州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钢琴;志愿者;演奏;音乐;门诊大厅;市中心医院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12/W020211201312787466835.jpg

在台州,有这样一群人,每天在医院门诊大厅奏响美妙琴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