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土地流转“转”出共富路 家家户户住上小洋房
2021年12月02日 08:42:2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符薇薇/文 陈雨卓/图

  村里的连片蔬菜大棚

  各家各户盖起了小洋房

  从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到徐霞客的《游天台山日记》,天台的神山秀水不仅留下了无数可供吟咏的诗篇,也使天台山成为佛宗道源、和合圣地。

  在距天台县城约七公里的龙山西南阜,坐落着一处松隐居。据记载,这是创立佛教天台宗的智者大师的隐居地。而在天台山下,就有一处得名于松隐居的村庄——天台县始丰街道松隐村,这也是记者此行的目的地。

  沿着城前线一路行驶,快要抵达目的地时,车窗外,一座座蔬菜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不远处,一栋栋小洋房错落有致,俨然一幅新农村的画卷。

  抵达松隐村的村委会小楼时,村党总支书记李开火早早地等候在此。跟着李开火和另外几位村干部的脚步,记者一行迎着秋日暖阳,在村子里边走边淡,听着李开火和村干部们讲起松隐村的过往今日与未来。

  松隐村由鼻下市、鼻下郑和龙山前三个自然村组成。2000年年初,三个自然村还是各自为战,贫穷、落后是当时甩不掉的标签。耐得住贫苦的,就待在村里守着一亩三分地,种种地勉强维持温饱。耐不住的,都早早外出打拼,村里的良田成片成片地荒废。

  “我们祖辈都是农民,对农民来说,土地就是命根子,是一年四季吃饭的‘家伙’。”看着土地荒废,李开火满是心酸。耕地如果没有进行定期的耕种补肥,田力会不断流失。荒废得越久,后期复垦复种的难度也越大。

  穷则思变,改变从2003年开始,三村开始实施土地整理。原本,各家各户的田地都分散在各处,分布十分零碎。未经整理的土地高低不一,耕种条件也层次不齐。开始推进土地整理后,村干部们对土地进行了统一修整和重新分配,各家各户都按原有面积拿到了一片平整且集中的土地。

  土地理好了,还得有人种。规划好土地后,村里开始进行村子内部的土地流转——没人种的田地,转租给愿意种的村民,不浪费一片良田。

  “你们看,这片蔬菜种植基地就是我们当初土地流转的成果。”说着,李开火已带着记者一行来到村中的蔬菜种植基地。这片种植基地就位于大路边,占地150多亩,是目前天台较大的蔬菜种植基地之一。

  随便挑选一个大棚探头进去望一眼,都能瞧见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一排排作物在大棚内整齐划一,长势喜人,农民们也躬身忙碌。

  种田能致富吗?这个问题不少人好奇,记者从村民夏云利身上找到了答案。见到夏云利时已经是午时,刚忙碌完的夏云利有了一段短暂的放松时光。

  今年50岁的夏云利有一段丰富的人生经历。三十多年前,14岁的夏云利外出打拼,摸爬滚打了十多年后,2003年,他回到村里。恰逢村里推行土地整理、土地流转,夏云利在蔬菜种植基地里承包了十几亩的田地,选择重新成为一名农民。

  每天天还没亮,夏云利就已起床往地里赶,一忙就是大半天,有时候困了他就直接打横睡在地里。晚上11点左右,夏云利又忙碌着将刚分类好的蔬菜送往市场。前两年,有余力的夏云利又承包了十几亩的田地,成了基地里的一名种田大户。

  在不少人看来,夏云利的日子忙碌且枯燥,但他自己却乐在其中。“我年轻在外打工的时候,忙里忙外一个月才50块钱的工资,现在靠种地我们夫妻俩一年能赚20万到30万元,这还有啥不好的!”靠着勤勤恳恳种地,夏云利夫妻俩攒钱盖了一栋4层楼的小洋房,房子有一个大大的院子,日子好不悠闲舒坦。

  在松隐村,像夏云利夫妻俩靠种地发家致富的村民还有不少。李开火带着记者一行逛到了一片小洋房前,这些都是村民在2010年前后建起的新房。

  “不少人觉得种地不赚钱,其实靠自己的双手致富是最踏实的。”李开火说,2010年,村里统计进行农房改造,起初担心村民掏不出钱,没想到大家都靠着种地攒下了一笔钱,农房改造推进得格外顺利。如今,松隐村几乎家家户户有新房,再配上一辆小轿车,生活和谐美满。

  抓住了土地流转的机遇,松隐村也迎来了一系列“蝴蝶效应”。村里一片50亩的荒滩长期承包给一个花木企业,对土地进行一番改造后打造成一个花木培植基地。走进这个花木培植基地,上百种名贵花木看得人眼花缭乱。目前,松隐村三分之一的土地都已通过各种形式流转,为村集体创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过去,村里无人问津的抛荒地,如今成了人人出力的“致富田”。一通百通,松隐村的“致富花”还将越开越大。

  专家说

  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合作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 李文训

  土地是老百姓的根。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加速推进,像松隐村这样的“空心村”“空心户”不断增加,大量农村土地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状态,成为“沉睡的资源”。

  松隐村村集体牵头,对闲置的土地、农房、村留地等资源进行整合,向内向外对接市场,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保留所有权、放活使用权,高效盘活闲置土地,唤醒“沉睡的资源”。这样一来,村里的闲置土地不仅得以盘活,为村集体带来了收入,更是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松隐村的土地流转“转”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一片新天地,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驱动力,这也给我们探索共富新路径带来了有益的启示。

标签: 土地;开火;土地整理;村干部;洋房;致富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12/W020211202313406885816.jpg

土地流转“转”出共富路 家家户户住上小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