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半年多奔波换来迟来二十六年的结婚证,仙居老郑一家开启“新生活”
2021年12月03日 07:20:09 来源: 小时新闻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李佳怡

  “我们终于领证结婚了!”12月1日,看着手心里那一本鲜红的结婚证,家住台州市仙居县白塔镇前塘村的老郑和妻子吴娅云终于“名正言顺”了,为了这一刻,他们夫妻二人等了二十六年。

微信图片_20211202150748.jpg

  吴娅云是外乡人,是1994年间,老郑去海南省永兴县打工时认识的,两人有了情愫后,老郑便将吴娅云带回仙居老家生活。“当时认识我老婆的时候,她18岁左右,从小不知道父母是谁,也没有兄弟姐妹,记事开始就一直跟人在打工,所以回到仙居后,再也没有出门过。”

  那时候,大家对户口的概念并没有那么强烈,所以“黑户”的吴娅云和老吴除了没有身份证无法登记领结婚证外,一起生活也没有感受到其他方面的异样。“没证就没证吧,踏踏实实生活比啥都强。”夫妻俩当时都是这样想的。

  然而近些年来,个人信息的明确越来越重要,办啥事儿都要身份证明和身份证号录入,这样一来,“黑户”的吴娅云越来越感觉到生活的不便。

  “这么多年,我们一家人因为我都没法一起出去旅行,因为去哪里都要出示身份证。”讲起“黑户”后遗症,吴娅云倒不完的苦水。

  因为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吴娅云连去个医院都不方便,更无法享受任何社会福利保障;智能手机捏手里,吴娅云也只能当傻瓜机打打电话,但凡需要实名认证的app她都无法使用;村里组织疫新冠疫苗接种,没有身份证明,吴娅云连这份国家给予的福利都无法享受……

  越来越多的不方便让老郑一家人意识到,必须要解决掉吴娅云的“身份”问题。于是老郑在白塔派出所民警开展一村一警走访工作时,向民警反映了这个困扰已久的难题。

微信图片_20211202150756.jpg

  让老郑没想到的是,白塔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天赐在得知这个情况后,非常上心,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为吴娅云的户口问题奔波起来。“因为吴娅云是记事以来一直没有身份证明的,所以现在要回过来查明难度很大。”王天赐光前期周边调查工作就做了很久,对老郑、两个女儿以及邻里乡亲都做了身份辨认笔录。同时,王天赐还采集了吴娅云的血样,进行全国失踪人口信息库的比对工作,多次往返村委会调查取证,撰写了详细的情况报告。

  经过半年多的奔忙,最终形成了可靠的证据材料,前后历时数月,终于完成了入户的全部手续。很快,吴娅云通过合法手续,户口终于落到了老郑家里,有了身份证的吴娅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跟老郑把结婚证领了。“这辈子跟了老郑,值了。”吴娅云娇羞地笑了。

微信图片_20211202150751.jpg

  一家人计划着,等疫情好转了,一家人要好好去外地旅游一番,将之前没机会看的祖光风光都补回来。

  “太感谢王警官了,为了我们家的这个事情,他不知道跑了几十趟,比自家的事情还上心,太让人感动了。”老郑对王天赐不停道谢。昨日,夫妻俩还特地去定制了一面锦旗送到派出所,“热心服务,一心为民”,用这几个烫金的大字来传递发自内心的感谢。

微信图片_20211202150754.jpg

  “老百姓的生活,很多时候因为我们的一点努力和帮忙,就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大变化。”王天赐表示,握着这面锦旗,他更加感觉到肩上担子的沉重,“为民服务”的路子,他还要脚踏实地地走下去。

标签: 身份证;户口;夫妻;生活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2112/W020211203264074802762.jpg

半年多奔波换来迟来二十六年的结婚证,仙居老郑一家开启“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