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检察院研究出台加强检察听证工作意见
2021年12月09日 09:21:25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何赛 通讯员 毛林飞

  12月7日,台州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听证工作推进会,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台州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听证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深化全市检察听证工作。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将检察权置于阳光之下的一种案件审查方式,通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意见,让矛盾争议说得出,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有效提升检察公信力,有效修复社会关系,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

  检察听证曾经作为公开审查的一种方式,如今已在制度和实践层面都迈出了更大步伐。

  从全市实践来看,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召开听证会82场次、今年召开听证会78场次,“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均有覆盖,呈现出整体推进、“全面开花”的良好发展态势。但是听证“走过场”,凑数听证,选取听证员不当只有“听”无法开展“证”等普遍性问题的存在,制约了检察听证工作的发展。

  为此,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意见》,解决实际难题,推动全市检察听证工作发展。

  “让检察听证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像提审一样必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美鹏介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引入听证等方式审查办理疑难案件,由此,检察听证上升为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制度性要求,成为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意见》要求,按照“应听证、尽听证”的原则,积极拓宽听证案件适用范围,做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察听证全覆盖。精选案件、确保效果,选择群众诉求强烈、矛盾纠纷突出的案件,疑难、复杂、引领性案件进行听证,以最大的限度彰显检察听证的功能和价值。

  同时,《意见》提出要抓好听证员库建设,探索分层分类建立听证员库,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既要注重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等中选任听证员,也要注重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中,将居委会、村委会、公益组织及志愿者、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纳入视野,尽快建立本地听证员库,进一步规范听证员库管理,使听证员规范有序参加检察听证工作。

  《意见》还规范了听证流程,提出完善听证硬件建设,鼓励探索插上数字化翅膀,探索远程视频接入、数据汇聚等数字化功能,促进听证从“线下”向“线下+线上的转变,推进听证直播工作。

标签: 检察机关;台州市检察院;检查听证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市检察院研究出台加强检察听证工作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