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让微观的民愿汇入宏观的民生
台州天台“摊省心”:重塑摆摊规矩
2021年12月24日 08:25:59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陆最 通讯员 许海圣

  天刚蒙蒙亮,摊主许红芬通过“摊省心”打卡顺利出摊。作为天台县首批申请使用“摊省心”应用的商贩,她再也不用每天为抢摊位发愁,而且信用积分还让她获得“摊贩安身险”,生活多了一份保障。

  一直以来,流动商贩占道经营、乱扔垃圾、流动性强,而且随之带来的嘈杂,也影响了周边市民的生活。如何让百姓安居、商贩乐业?

  今年以来,天台县坚持改革破题,以“保民生、助共富”为切入点,打造了浙江省首个服务流动摊贩的“摊省心”应用场景,引导流动商贩健康、可持续经营,促进传统摆摊向“互联网+”转型,实现了市容和繁荣共赢,获得市民和商贩“双赞”。12月22日,省委改革办(省数改办)会同省大数据公司和五大系统省级牵头单位开展的第二批“最佳应用”评选结果出炉,“摊省心”应用入列。

  据了解,该应用的最大亮点,就是具有身份智能识别和全域摊位智能管控功能,“摊省心”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打通公安、民政、卫健等15个部门的数源系统,通过摊位管理全县一张图和摊位编码库、摊主信息库、摊主信用库,实现了对流动商贩的身份信息自动智能识别。通过“摊省心”应用上的全域摊位智能管控,再为流动商贩精准安排摊位,让流动商贩实现有序健康经营。

  同时,天台创新流动商贩管理新模式,根据摊位类别在合适位置设置摊位,再根据摊贩的经营时间为其智能匹配合适摊位,将每个摊位的利用率发挥至最大,实现摊位摊贩智能匹配,让流动商贩不再“流动”,在城市“安家乐业”。

  应用上线推广后,天台同步发放了全国首张“流动摊贩和合卡”,制定了全省首个《流动摊贩行政处罚证据标准》,以一卡做细做实备案登记、和合积分、信用评价,通过出摊有公示、过程有监管、投诉有响应,实现信息公示畅、投诉通道畅、部门联动畅,让群众放心消费。

  “摊省心”上线后,受到了当地百姓和流动摊经营者的点赞欢迎。流动摊经营者李红阳感触颇深:“以前我出摊都很随意,哪里人流量大就往哪里摆。现在通过应用程序,可以在线申请属于自己的摊位,出摊既省心也安心!”

  “摊省心”既全面重塑摊贩摆摊流程,让摊主出摊越来越便捷,同时,通过信用评价管理,智能溯源,群众消费也更加安心。这也让天台这座小山城变得更加“温馨”,群众满意度、投诉积案化解率实现大幅上升,群众投诉率、占道案件查处量、集市交通拥挤指数呈现陡崖式下降。

  “使用‘摊省心’,我们经营越来越规范,生意也越来越好了。”说起最近的变化,摊主陆玉芹脸上笑开了花,她现在日均出摊从4小时上升至6.5小时,日均订单从42单提升至81单。

  天台还积极拓展金融服务,让摊主通过应用从经营资金、人身保险等方面得到全方位优质服务,提升了摊主获得感与满足感。

  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说:“流动摊贩是共同富裕道路上最易掉队的弱势群体,我们通过数字赋能重塑服务理念,由‘管控为主’转变为‘服务为主’,让微观的民愿汇入宏观的民生,让边缘的小摊融入经济的大潮,确保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标签: 流动商贩;摊位;摊主;流动摊贩;智能;管控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天台“摊省心”:重塑摆摊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