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人脸识别靠不靠谱? 摘下眼镜机器就不“认识”了
2015年10月23日 09:18:38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郭进 徐家琪 潘祝平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昨天,"专职驾驶员冒充影星赵薇的老公骗过人脸识别系统卖豪宅”一案在北京朝阳法院开庭审理,这使人脸识别技术再次成为议论的焦点。其实,早在几年前,"刷脸”的技术就已融入温州市民生活。那么,人脸识别技术的原理到底是什么?人脸识别技术靠谱吗?

  司机与赵薇老公撞脸六成相似通过公证审核

  据《法制晚报》报道,昨天上午,著名影星赵薇老公黄有龙被诉要求腾房一案在朝阳法院开庭审理。涉案公证处在审核到场办理公证手续的靳某是否为黄有龙时,使用了人脸识别系统,对靳某和黄有龙的身份证照片进行了比对,验证分值超过0.6,遂审核通过,为其办理了公证手续。

  这则消息顿时间又让历年来流行的人脸识别技术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对输入的人脸图像或者视频,根据人脸的位置、大小和主要面部器官的信息,提取所蕴涵的身份特征,并将其与已知的人脸进行对比,从而识别身份。

  知名图像鉴定专家、浙江迪安司法鉴定机构图像鉴定室主任卢伟平解释,识别技术抓取人脸五官的比例和相互关系进行测算,比如瞳间距、眼角到鼻头的距离等,然后和原本储存在计算机中的人脸模型进行比对,得出两张人脸的相似度。"但在现实的公安取证中,不仅要用人脸识别技术,还要用到人像个性特征比对,如伤疤、痦痣、皱纹、发际线轮廓等细节特征。”卢伟平介绍说,这个技术也已经用到不少案件的侦破中。

  人脸识别靠不靠谱?记者现场测试

  人脸识别应用越来越广泛,昨天,记者采访了我市一家专业从事"人脸识别”设备销售的企业,并现场测试了一台集"门禁”、"考勤”为一体的多功能考勤机。

  在现场,记者首先进行人脸照片录入,主要对人脸的眼眶、鼻区以及嘴部三块区域进行图像采集。录入之后,记者站在机器前进行识别,只要一进入摄像头可照范围之内立即就被识别成功。

  不过,记者摘下眼镜,或者更换眼镜以及调整眼镜佩戴角度后,考勤机无法识别成功;此外,用照片比对,该设备依然无法识别。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人脸识别考勤机的价位从数百元到上万元不等,价格越高,识别的精确度也越高,而记者测试的这款产品是最畅销的千元机,只要脸部采集到的数据能吻合到六成以上,便能认定是同一人。不过相对而言,由于采集时拍摄下来的一些特征相对单一,所以精确度也会受到影响。

  大数据让"你更是你”

  随着科技的发展,大数据的越来越完善,识别的精度将越来越高。

  中控科技(温州)销售技术服务中心的销售帮记者联系了厂家的一位技术人员。据他介绍,现在随着大数据的运用,人脸识别更加精细化,成功率也不断加大。资料库中已经采集了上亿的人脸图像,而通过数据运算,人脸上的细微差异都被识别出来。

  "比如一款产品,我们从俯视、仰视、侧视等不同角度进行录入,以此调整设备的适应性,做到深度识别。”该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脸部的整体可能随着整容或者饰物的佩戴出现无法识别,但类似于脸部的神经线或者微小的认证点都能提高相似度。目前,像长相高度相似的同卵双胞胎,机器难以识别,但随着大数据的增加,以及系统处理设备的改进,机器的运算速度将大大提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也会通过对脸部的细微差别或是其他特征点来区分双胞胎,真正做到"你是唯一”。

  不过在专业应用上,任何的技术手段都只能是辅助手段,单一的认证或许还并不牢靠,像银行等机构会让几个保管员在一定时间内通过脸部、视网膜以及指纹等组合验证,增强稳定性。而类似于一些高档小区中,也是通过指纹加人脸这种组合设定来作为门禁的识别特征。除了不同确认方式进行组合鉴定外,更要有人为的方式进行处理,这样才能确保可靠度。

标签: 人脸识别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5102333293000976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