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前10月外贸仍在减档期 对台出口异军突起
2015年11月17日 08:35:30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潘秀慧 通讯员 王大宁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温州海关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1至10月,温州进出口总值998.96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下同)下降6.16%。其中,出口872.62亿元,下降8.28%;进口126.34亿元,增长11.71%。在一片严峻形势中,温州对台贸易颇有异军突起之势,1至10月,全市对台湾地区出口6.03亿元,同比增长12.04%。

  刚刚过去的10月,温州外贸出口形势依然只能用"严峻”来形容。据海关统计,当月,我市进出口总值89.69亿元,其中出口80.22亿元,下降9.17%;进口9.47亿元,下降10.19%。

  从前10月出口商品的结构来看,前十大出口商品中,仅眼镜出口为增长,其余均呈下降态势。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下降18.59%,阀门下降12.25%,鞋类出口下降12.06%,箱包出口下降11.6%,降幅都达到两位数。不过,机电产品等高附加值的出口商品则相对保持平稳。如,1至10月,我市汽车零件出口同比只下降了1.44%,而灯具、照明装置及零件出口同比增长1.57%,活塞式内燃发动机零件出口同比增长4.69%,电动机及发电机出口同比增长3.6%,再次提示了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

  进口方面,铁合金、生牛马皮、原木三项商品成为拉动我市前10月进口增长的主要因素,进口值合计占比51.78%。此外,1至10月,我市进口机电产品增长5.58%,葡萄酒、啤酒等酒类产品进口增长96.27%。其中,前10月啤酒进口货值达到1.982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40%,而同期葡萄酒进口货值为1.515亿元,同比增长约7%,某种程度上折射出温州人"喝喝喝”口味的变化。另外,1至10月我市乳品进口同比增长约58%,不过货值基数不大,前10月合计仅为697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1至10月,全市对台贸易增长明显。据了解,温州对台出口的主要为水海产品、通断保护电路装置、阀门、箱包等,自台湾地区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塑料原料、有机化学品等。温州海关分析认为,两岸政治经济的持续改善和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平台的建立,有望为我市对台出口增添新的商机。

标签: 外贸;出口 责任编辑: 施菲菲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