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小伙告赢江苏卫视 相亲节目《非诚勿扰》恐改名
2016年01月06日 06:02: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益敏

  浙江在线01月06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王益敏)昨天,一则“江苏卫视被法院终审判决,停用《非诚勿扰》栏目名称”的消息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事实上,这是一场持续了三年之久的商标侵权官司。

  早在2013年2月,温州“80后”小伙子金阿欢状告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称“非诚勿扰”是自己注册的商标,要求对方停止使用。近日,深圳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支持金阿欢的诉讼请求。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金阿欢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案件审理阶段,他并没有提出任何经济索赔的诉求,只是希望江苏卫视能够停止使用“非诚勿扰”的名称。截至记者发稿时,江苏卫视对此并未作正面回应,相关工作人员只透露,近期会对事件作出公开声明。

  温州小伙注册“非诚勿扰”商标

  之后开了家“非诚勿扰”婚介所

  金阿欢今年34岁,温州永嘉人。他自称是一位“从事婚姻介绍行业多年”的商人。钱江晚报记者根据知情人士了解到,金阿欢做过很多不同行业的生意,除了实体产业,还做过网络销售等。

  2008年,冯小刚电影《非诚勿扰》火了。尽管没有看过这部电影,金阿欢仍敏锐地察觉到,这四个字肯定适合用在相亲上。“没有诚意不要打扰,还有比这个词更适合婚姻介绍行业吗?”金阿欢说。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相亲市场应该很有机会。”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大学读的是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市场管理类的工作。

  2009年2月16日,金阿欢向国家商标总局提出申请繁体的“非誠勿擾”文字商标。当年9月7日获得商标注册证,核定服务范围为第45类,包括“交友服务、婚姻介绍所”等十项内容。

  取得商标注册证后,金阿欢迅速启动了自己的创业计划,创办了一个名为“非誠勿擾”的婚恋交友网站。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在拥有自己的商标后,金阿欢把自己的第一家婚姻介绍所开在了温州市区,取名也叫“非诚勿扰”。

  江苏卫视《非诚勿扰》节目走红

  成被告后一审拒绝和解

  在阿欢开始经营婚介所的同时,江苏卫视的大型相亲类节目《非诚勿扰》走红。随后,各大卫视都纷纷推出了同类节目,一时呈现“台台都相亲”的盛况。

  《非诚勿扰》2010年1月开播,定位为“大型生活服务类节目”,为广大单身男女提供公开的婚恋交友平台,以全新的婚恋交友模式吸引了观众注意。而当年,正是以这样全新的模式,收视率一直在同类节目中稳定排在前列。

  “这是我注册的商标,江苏卫视怎么可以冒用呢?”阿欢说,当时看电视时,心里总有说不出的滋味。

  “我的目标是打造中国婚恋交友行业连锁实体经营第一品牌,但是电视《非诚勿扰》开播后,对我的品牌运作、招商加盟等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不知道真实情况的人,还以为是我们公司在侵权,利用这个节目的名气进行商业活动。”金阿欢说。

  金阿欢认为,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节目就是婚恋交友节目,与自己获得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第45类的“交友服务、婚姻介绍所”服务类别重合。

  并且,江苏卫视节目名称《非诚勿扰》与自己商标的名称相同,所以,他认为江苏卫视侵害了自己的商标专用权。

  2012年,金阿欢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江苏卫视停止侵权行为。

  但在一审中,江苏卫视方面态度强硬,认为己方根本不存在侵权,并当庭拒绝调解。他们给出的理由是:“非诚勿扰”的性质属于电视文娱节目,商标也应该在电视文娱节目类别中,而早在电影《非诚勿扰》播出时,华谊兄弟公司就已经注册了电视文娱类别的“非诚勿扰”商标。同时,江苏卫视也提到,“非诚勿扰的LOGO跟金阿欢的注册商标明显不同”。

  2014年12月,深圳南山区法院以“《非诚勿扰》虽然与婚恋交友有关,但终究是电视节目,相关公众一般认为两者不存在特定的关系”为由,驳回了金阿欢的诉讼请求。

  深圳中院二审判决:

  江苏卫视停用《非诚勿扰》名称

  不满一审判决的金阿欢提出上诉,2015年12月,深圳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立即停止“非诚勿扰”商标侵权行为,在判决生效后立即停止使用“非诚勿扰”栏目名称。

  也就是说,一旦判决生效,《非诚勿扰》节目将必须改名。

  昨天,金阿欢的代理律师、北京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的肖才元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诚勿扰》虽然是一档电视节目,并且冠以生活服务类头衔,但事实上就是一款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

  肖才元律师表示,我国商标法允许在不同类别上注册相同或近似的商标标识,换句话说,这样一个商标可以注册许多类别,金阿欢当时注册的类别交友服务等正好是个空白,所以顺利注册了。但是,《非诚勿扰》栏目虽然是电视节目的形式,但从事的是交友服务、婚姻介绍这类服务,与金阿欢使用与注册的商标相同或者近似,属于侵犯他人商标专用权的行为。

  江苏卫视:暂时不便多说

  律师:这个官司或许还得继续打

  案件宣判后,很多网友关心的是,上周还在正常播出的《非诚勿扰》,将会有怎么样的命运?《非诚勿扰》是否真的会改名?接下来,是不是会暂停播出呢?

  近日,江苏卫视相关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他们对于这件事近期会有详细的声明,其他的暂时不便多说。

  昨天,这条新闻引起了大量网友热议,很多热心网友甚至帮江苏卫视取起了新名字,比如,“我们牵手吧”、“非诚你勿约”、“爱情去哪儿”等等。

  浙江时代律师事务所陈一来律师在接受钱江晚报采访时称,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非诚勿扰》在收到二审判决书后,依然有多种选择。

  比如,他们可以再向上一级法院申请再审;也可以以社会影响力较大的理由,向工商等部门要求重新核定“非诚勿扰”商标的使用。在此期间,《非诚勿扰》栏目在对方向法院申请执行前,依然可以继续使用节目名称。

  另外,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金阿欢申请的“非誠勿擾”商标,虽然是繁体字,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不管是繁体还是简体汉字,在商标注册后,与其相对应的汉字在发音、含义等要素方面均完全相同,仅仅笔画的繁简不同,是受到同等法律保护的。

标签: 非诚勿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