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170多斤的潘师傅 被吊在离地面200多米的钢丝上
2016年01月06日 10:05:5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潘杰 通讯员 任益
潘师傅所在的铁笼在空中摇摇欲坠

  浙江在线01月06日讯4日傍晚,一场特殊营救在永嘉县大若岩景区百丈瀑展开。距离地面200多米的高空,比大拇指略粗的钢丝上,一个铁笼悬在半空,四根绑着钢丝的绳子半数断裂,摇摇欲坠。

  铁笼里是40多岁的潘师傅,170多斤。他被突然断裂的钢缆砸晕,身上多处受伤,手脚失去知觉。

  这条钢丝长200米,每隔20米拉两条斜钢索固定,两端是用直径60毫米、长1米的钢钉固定在悬崖上。

  去年10月17日到12月25日,"达瓦孜”第六代传人艾斯凯尔在钢丝上一间不足10平米的木屋度过了70天,每天还要进行至少两场表演。此前,这种高空极限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为60天。

  百丈瀑景点的负责人叶庆丰说,潘师傅原计划要拆除钢丝上的固定钢缆,同行的还有两个帮工。他需要坐在装有滑轮的铁笼里操作,沿着钢丝慢慢前行,其间一个帮工在悬崖上负责平行放线,另一个帮工则在悬崖下方拉线确保平衡。

  "当时一个对讲机坏了,他说‘先别拉’,下面没听清继续拉线,有个反弹绳断了,滑轮也没用了。”

  就是这个小小的不默契,导致中间的一根固定钢缆断裂,砸到了潘师傅的脖子和后背。潘师傅当即就失去了行动能力。

  17时30分,天色已暗,消防官兵背着几十斤的救援工具徒步登上悬崖。铁笼距离崖边约30多米,四根绳子中断裂的是外侧的两根,铁笼整个倾斜。在景区工作人员协助下,潘师傅和铁笼被系在牵引绳上。

  由于铁笼的重量加上潘师傅的体重超过200斤,需要四五个人拉,为防止他坠落,拉的速度得特别慢。一直到20时05分,铁笼才被拉至距离悬崖2米的位置。可新的困难又出现了,崖边草木丛生,铁笼无法靠近。

  此时,潘师傅的意志也到了极限:"你听我说……你听我说,我的手、腿、脖子、身体都已经没有知觉了。”

  "你不能这样就放弃,想想你的孩子,想想你的父母,一定要坚持下去。”官兵们一边安慰他,一边沿着钢丝爬到铁笼的位置,把潘师傅身上原有的保险带逐一剪短,换上新的。

  "有个带子勒住喉咙部位,我看他快要窒息了。”参与营救的消防队员说,救援人员合力把潘师傅从铁笼里拉出,平安转移到悬崖上。此时已经约20时30分,距离开始救援过去了近3小时。

  现场医护人员检查发现,潘师傅脊椎、胸口多处骨折,人已经半昏迷。目前,他正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生命体征平稳。(都市快报)

标签: 永嘉;钢缆断裂 责任编辑: 朱婧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