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支付宝个人账单来了 市民奇怪大家咋都“节约”了
2016年01月14日 09:54:23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黄婉文 刘海丹

  浙江在线01月14日讯前日,支付宝曝光了去年最会花钱的"土豪省市”,昨日又出炉了2015年个人账单,朋友圈内也掀起一股晒图潮。相比去年,今年以"我的花样生活”为主题的支付宝个人账单提供了包括消费、排队时间、收益、金钱往来等更多信息。

  "我以为会出来十几万,结果出来一个一万八,支付宝打破了我筹备了一年装土豪的计划。”"不是说温州人均支付了9万多,怎么我的朋友圈里大家都只有两三万?”相比往年的单纯晒图,不少市民对今年账单不一样的统计方式提出意见,有人点赞也有人质疑。

  你在"壕”友中排名第几?

  旅游支出成不少人主要消费

  昨天的朋友圈热闹非凡,很多人都晒出了2015年度个人账单。有的人表示2016年一定要剁手,不要买买买;有些则认为一定要继续努力,保证不拖后腿。

  "2015年的收入都供给支付宝了,2016年的目标是管住手眼,不看不点,少看广告多工作。”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陈女士在2015年里买得非常欢乐,其中,零食占18%,购物占13%,孩子占7%,总计花费了63828元,在其壕友中排名第7。据了解,其旁边的妈妈们多为白领一族,年度花费多在5-9万元左右。单身人士张先生在2015年总共才花费了7129元,其中,一半以上用于吃饭消费,他认为自己拖后腿了,2016年一定要努力买买买。

  2015年个人账单一出,大家都会进行一番比较,这时隐藏土豪就出来了。

  2015年,温州淘友小雨一共消费了208628元,在其"壕”友中排名第一,其购物占据40%,居家占据30%。而市民金小姐则一共消费了841627元,其中,旅游占据了33%。其透露,2015年去了澳洲、英国、日本等地旅游,机票、酒店等预订都是通过支付宝付款的。通过比较多位10万以上淘友的账单,记者发现旅行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年消费在184266元的丹丹,旅行几乎占据了64%的消费支出。

  统计金额偏少?原来只展示了消费数据

  "去年朋友圈里几乎全是十来万的,今年怎么一下子都节约了。”市民刘小姐表示了自己的疑惑。

  为此,记者咨询了蚂蚁金服工作人员,其解释往年都是将生活消费、信用卡还款、支付宝转账等全部统计在一起,会有一部分金额重叠,造成结果偏高,因此今年为了避免重复,只展示了消费金额,并在其他类项中单独列明了部分金额,使得结果更精准。

  据了解,今年的账单相比去年信息丰富了许多。为了展现用户的"花样生活”,在吃饭消费中,除了用口碑外卖点单的数据外,也列出了通过支付宝获得优惠减免的金额;而节省排队时间则是针对信用卡还款、生活缴费、手机充值等项目;用户在超商便利店的支付笔数则体现了如今移动支付的便利性;蚂蚁花呗的消费情况,和余额宝、招财宝的收益情况也得到了单独展示。

  而在个人消费中,不仅列明消费总额、消费情况在好友中的排名、以及消费最多的品类和消费地排名,更在消费总额中特别标明了"海淘”消费。像市民李女士2015年的海淘消费为6812元,其透露主要是购买了母婴用品。另外,一位商务人士海淘花费10277元,其海淘已经5年时间。

  "我还安慰自己没有花那么多钱,有些是给别人转账的,知道真相眼泪掉下来”,支付宝回应的统计真相,也让不少的确"用很大”的网友重新开始检视自己去年的花费情况。也有网友建议支付宝应当将2014年的数据列明,方便对比,"这样才知道我到底是节约还是挥霍了”。

标签: 支付宝;账单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