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三月下雪在温州很稀奇吗?
2016年03月11日 09:46:33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傅芳芳

  永嘉下雪了! 余日迁/摄

  

永嘉茗岙 胡建馨/摄

  浙江在线03月11日讯"二月二龙抬头”,这一天老百姓是求降雨,但今年的龙抬头却"求”到了雪,真是惊吓到了小伙伴。据市气象台消息,昨日,瓯海、永嘉、乐清、洞头、瑞安、平阳、文成、泰顺八个地区均出现降雪,相比那场世纪"寒潮”,此次的"冷暴力”威力也不遑多让。昨日,平原地区最低气温为2~5℃,北部和西南部部分山区达-1~0℃,这完全就是冬天的节奏。

  有市民形容这股冷空气:都说春天的风像妈妈的手,轻轻地扶摸着我们的脸,可是今天的风,就像后妈的手,左一耳光,右一巴掌,把人往死里抽。熬过了冬天,难道要冻死在春天?

  昨夜雪停今明温度回升最高温度或至10~12℃

  据市气象局分析,昨日夜里我市雨雪渐止转阴到多云,今天多云到晴,早晨气温较低,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可达2~4℃,山区0~2℃,有霜冻,个别高山区可达-2~0℃,有薄冰。由于太阳出来,今天白天最高温度可达10~12℃。明天多云,下午到傍晚转阴有小雨,全市温度将逐渐回升。

  虽然说太阳的出现削弱了冷空气的威力,但市民还需注意防风,今天东北风6-7级阵风8级,明天东北到东风5-6级阵风7级。

  据悉,冷空气最早是8日开始影响我市,9日温度虽有降低,却不至于感觉寒冷,为何昨日一下子会降到0℃,且飘起大雪。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冷空气是一个缓慢移动的气流,它的影响是有一定过程的,8日影响,9日降温,10日大降温,每天基本上都有5℃以上的降温幅度。今明两天冷空气的影响就会逐渐减弱,慢慢我市又会回到由暖湿气流主导,届时12~13日,我市将迎来降水。

  另外,据市气象台预测,接下来三月19~21日、三月底分别有一股中等冷空气可能会影响温州。

  温州三月下雪很正常

  2005年市区现4公分积雪

  据市气象台观察,此次温州大罗山(瓯海)、永嘉碧莲、枫林、大若岩和岩坦镇、乐清福溪、洞头本站、瑞安湖岭、平阳吴垟、文成黄坦、二源、南田、石垟林场、泰顺本站均出现降雪;平阳本站出现雨夹雪。不少市民惊呼这次能看雪景的地方真多,但又有小伙伴疑惑,为什么三月下起雪来,这正常吗?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三月天气不稳定,下雪、降温都很正常。"冷空气来之前温州是由暖流控制,而冷空气到来,暖冷气流双方发生碰撞,产生降雨,这才有了产生雪的第一要素。”气象台预报员解释,冷空气到来,导致全市大部分降温,空中温度与地面温度都比较低,有了雪转雨的气候条件。

  目前市气象局监测到,永嘉岩坦镇碧油坑村积雪深度1.5公分,这相比2005年的"三月雪”小多了!据市气象台历史记录分析,2000年至今,连市区这种不常下雪的地方,本站都曾监测到三次"三月雪”记录,分别为2005年、2006年、2009年,其中2005年3月12日,市区积雪达4公分。

  都说"乍暖还寒”,一切极端气候发生在三月都不用太惊讶。据市气象台历史记录分析,温州最冷三月的记录发生在1986年,当年3月3日泰顺曾出现过-5.3℃;温州最热三月的记录则出现在1988年,当年3月14日文成达到35.4℃的高温堪比三伏天。

  我市早茶很"受伤”

  预计今年早茶将减少30%的产量

  雪对不少市民而言是难得一见的美景,但对温州的农户而言,是猝不及防的"大巴掌”。据悉,如今正是早茶上市的时节,却遇这场大雪,导致泰顺、文成、永嘉等地的茶农受灾严重。

  "我们才刚采了一天,不过100斤的量,这场雨雪就过来了!”泰顺雪龙茶叶公司总经理吴晓红告诉记者,她的茶园共计240亩地,位于泰顺雅阳镇,海拔约600米高。昨日上午6时,泰顺就开始飘小雪,到了中午雪花大起来,一直下到下午三四点,基本上整个茶园都覆上了白雪。

  "虽然积雪不深,但不到2℃的气温冻伤了不少茶叶。”吴晓红说,3月初,连续三四天的高温,使得茶叶长势很好,3月8日开采,9日因下起大雨停采,10日雪就来了。吴晓红说,茶叶是露天种植,要想防雪就得搭建遮阳网,但240亩的地,一周时间根本来不及全部防护。"我们目前没有任何办法,只能眼巴巴看着这场雪停。”吴晓红说。

  记者从市农业局特产站了解到,往年温州茶叶全年产量约5000多吨,其中早茶有2000多吨,而今年受几次大型寒潮影响,今年早茶产量将比往年减少30%。特产站工作人员表示,需尽快推出茶叶保险政策,以保证茶农利益。

  不过市民也不用怕会买不到好的早茶。据悉,下周一,我市第三届早茶网络节启动,市民可以"掌上温州供销”电商平台下单,可送货上门。

标签: 下雪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