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在建设、技术标准、投融资等方面取得大量创新经验
温州要当市域铁路“示范生”
2016年06月08日 03:52:00 来源: 浙江日报 张帆 王健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张帆 王健)曾因建国后国内首条中外合资地方铁路金温铁路而开铁路投融资改革先声的温州,近日又成了铁路发展的先锋——温州在国内带头探索建设的市域铁路,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铁路局与浙江省政府日前明确要合作推进示范。而此前,首条在建的市域铁路温州S1线一期工程装备技术已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工程”。

  为什么第一个吃螃蟹的是温州?在杭州、宁波等城市选择地铁作为快速出行的交通方式时,温州却采用了市域铁路。

  “之前,我们先考虑了地铁,但在对温州的地质结构进行考察后发现,地铁并不是最适合的,因为温州是软土层。”负责S1线一期工程第8标段的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人员说:“比较专业的说法是这样的,S1线的沿线主要是砂类土或黏性土,一般都是厚层淤泥,所以,想要在地下施工,做支撑就会很辛苦,花的费用也很大。”

  在建设、技术标准、投融资等方面取得大量创新经验

  便宜又快

  市域铁路受青睐

  轨道交通有包括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铁、轻轨)等多种类型。轨道交通制式的选择,直接决定了项目建设的标准、规模和投资成本。通常,市域铁路可选择的制式有两种:国铁制式和城市轨道交通制式。和国铁等干线铁路采用同一制式的市域铁路与地铁相比,具有造价更低、行车速度更快的优势。

  温州铁投相关人士介绍,国铁制式适用于速度高、运输距离较长的市域范围内轨道交通运输系统;城市轨道交通制式一般适用于线路长度小于50公里、车站距离短、密度大、速度目标值一般低于每小时100公里的轨道交通。

  温州市域铁路S1线作为国内首条制式创新的轨道交通,线路长约53.5km,运行速度每小时120公里,预计2018年完工并试运营。S2线已于2015年12月30日开工建设,S3线正深化项目前期。现在S1线的造价,每公里约为3亿元,而一般情况下,地铁的造价在每公里8亿元左右,地质情况比较差的地方,可能会达到每公里10亿元以上。

  省发改委副主任焦旭祥说,目前浙江省正在启动或者已在建的市域(郊)铁路项目有5个,包括宁波至奉化、余姚到慈溪的城际铁路,杭州到富阳、临安的城际铁路,还有最早开建的温州S1线。随着这些市域(郊)铁路的建成,同城效应更加明显。

  在省外,成都、昆明、贵阳乃至上海也有市域铁路建设计划正在启动中。

  串联城乡

  拉大都市框架

  率先建设市域铁路的温州市区,范围小、人口密、土地资源紧张、交通拥堵、房价高等矛盾突出,市域铁路建设可以拉大城市框架,合理开发沿线土地,拓展发展空间,从而实现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并解决一些“城市病”。在建的S1线一期工程途经瓯海、鹿城、龙湾三个区的多个街道,惠及沿线居民。

  从投资角度来说,在温州建市域铁路的成本,比在市区中心城区建城市轨道交通的成本低三分之二左右。先行建设市域铁路,不仅减小投资压力,而且可以带动市域铁路沿线开发,积累资金,反哺今后中心城区轨道交通建设。

  从开发思路看,S1线沿线物业开发遵循的是“TOD”理念——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也就是用公共交通的建设引导城市的发展走向,简单讲就是“人跟路走”。“TOD”理念认为,每一个“TOD”社区必须拥有一个紧邻站点的多种用途核心商业区,典型的“TOD”社区应该包括公交站点、核心商业区、办公区、开敞空间、居住区和次级区域。而市域铁路S1线的每个车站就是所谓的“TOD”社区。

  如温州火车站将被打造成温州大都市未来最具潜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中心和城市交通枢纽中心。该区域目前占地约20万平方米,预计可开发建设100万平方米,形成可容纳3至5万人的工作生活区,拟开发高端写字楼、高档住宅区、星级酒店、酒店式公寓、大型购物中心、文化、展览、娱乐、会议中心等大型城市综合体。

  同时,因为采用国铁制式,温州市域铁路网在温州南站、雁荡山站、苍南站预留与干线铁路互联互通条件,将来铁路运输体制改革后,可根据需要开行至台州、丽水、宁德等周边城市的区域列车,增强温州对外辐射能力。

  民资试水

  “浙江样本”被赋厚望

  根据部、省协议,双方将在规划建设、装备应用、技术标准、投融资改革、运营管理等五大关键领域全面深化合作。市域铁路发展的“浙江样本”呼之欲出。

  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做标准的企业就是行业的标竿和领头羊,它是制定游戏规则的,只要你在这个行业,就得按该行业的标准(游戏规则)来做,所以做标准的企业有绝对的领先优势,可以通过提高门槛、提高标准来限制其他企业的准入,消弱对手的优势(例如欧洲的汽车排放标准、材料标准等),但做标准的机会十分难得。

  而新兴的市域铁路在国内并无现成的技术标准,此次省部合作的重点之一就是确立技术标准,合作研究市域铁路在功能定位需求、内在技术特点和营运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差异,制定《市域(郊)铁路设计规范》及配套产品技术标准,规范和指导国内市域铁路建设实践。这给率先在浙江参与市域铁路建设的企业带来了极好的发展机遇。

  同时,作为在市域铁路装备应用上,通过温州S1线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工程,在市域(郊)动车组、数字移动通信、列车运行控制、牵引供电的运用维护等关键技术方面加强装备研发,带动市域(郊)动车组和关键零部件的技术突破,提升国产化、自主化水平,完善相关产业链。这也给参加浙江发展市域铁路相关装备制造业提供了机会。

  长期以来,铁路投资因为投入大效益低难以吸引社会资本进入。而民间资本活跃的浙江,金融改革试点温州,带头试水市域铁路,给铁路投融资改革带来契机。因此,此次部、省协议对改革创新投融资方式寄予厚望,提出按“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多元化投资”的原则,拓宽融资渠道,研究设立发展基金等方式吸引民间资本投资,推进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多元化融资方式,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等。


标签: 铁路;投资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08325315973421.jpg